赛场传友谊 实力赢尊重

刘化迪

2015年05月24日04:3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赛场传友谊 实力赢尊重

  “世界军人运动会是一个舞台,各国军人通过交流建立友谊,通过拼搏赢得赞誉,通过实力赢得尊重。”回味自己20年的军运会历程,曾连续5次夺得军事五项世锦赛个人桂冠、先后14次创造世界纪录,被国际军体理事会誉为“世界第一女兵”的我军优秀运动员王恋英如此说。

  在已经举行的5届军运会中,王恋英以运动员,教练员或随队官员的身份参加了4届,只有第三届时因为上学深造与军运会擦肩而过。

  首届军运会举行的1995年,是王恋英难以忘怀的一年:“‘军五’成就了我的事业,也让我找到了幸福的归宿。我的爱人魏东亮,曾是军事五项队的主力队员。经过一起训练和比赛的同甘共苦,我们俩就是在这一年登记结婚的。”

  “军事五项最苦的莫过于障碍,但是中国军人最不怕的就是吃苦。”王恋英回忆道,为了备战一军会,大家伙全都豁出去了,每次16个障碍物训练下来,肘、膝、背、胸等部位经常是青一块、紫一块。很多时候,大家还坚持晚上带伤下水练游泳,一不小心伤口再被水中障碍磕碰,全身痛得像针扎一样,睡觉时都不敢往床上躺……

  最终的决赛中,王恋英斩获女子个人和团体双料冠军,但她最关心的是脚上打了钢钉参赛的魏东亮。“他是一瘸一拐地跑完了最后的越野赛程,虽然没有拿金牌,但观众和世界各国军人在终点处的掌声和喝彩至今仍历历在目。而我自己也不知是因为心疼还是激动,怎么也止不住泪水。”

  意大利一军会到克罗地亚二军会的4年里,王恋英进入事业巅峰期,她创造的“五连冠”战绩至今无人超越。1998年,为表彰王恋英对军事五项运动作出的杰出贡献,国际军体理事会把女子个人冠军流动奖杯赠予她,作为永久纪念。到目前为止,她是世界军事体坛上唯一获此殊荣的女军人。

  王恋英心中的二军会充满“轻松”的基调:“女子障碍接力比赛中,姑娘们都拼成了‘女汉子’。我自己在障碍接力钻低网时,被铁丝网挂掉了一只鞋子,只好光着脚完成比赛……也算是巴西班德拉之后的又一个‘赤脚大仙’吧。”

  印度四军会上,有些外语功底的王恋英兼任翻译,与外军运动员、教练员交流很多。她说:“过去我认为只有夺金牌才能赢得尊重。但在外军眼中,超强的实力和顽强的意志,其实一样令人敬佩。”

  2011年的巴西五军会经历,让王恋英进一步加深了这种感触。赛前,我军队员们再次喊出“为了胜利一无所惜、除了胜利一无所求”的口号。巴西气候炎热,包括我军选手在内的许多国家的军人在越野赛中拼尽全力,晕倒在终点线上。巴西著名的“军五”专家班德拉也是教练员,两位同行重逢赛场,同样感叹于这种军人的血性。

  “有值得尊敬的对手,才有值得回味的比赛。”王恋英说,为了荣誉和胜利,军人是敢于不顾一切、拼搏甚至拼命的一群人。

  左上图:夺得第五届军运会军事五项男、女个人冠军的何树感(左)、巩延岩(右)和队长王恋英(中)合影。

  图片供稿:范江怀 刘化迪

  版式设计:苏 鹏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