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理想的理想

赵凯宇 闫 石

2015年05月24日04:3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张理想的理想

  “张理想,你明天就卷铺盖离开九连!别再跟我提什么理想!”

  张理想悻悻地从指导员那儿取回《提前退伍报告》,他没想到一向温和的指导员会发这么大火。晚饭后,他又给女朋友小雯打去电话,电话响了两声就被挂断了。

  “难道4年的爱情长跑就要画上句号了?”张理想一屁股坐在帐篷外的空地上,望着天边的火烧云,往事潮水一般在他脑海里翻涌。

  刚下连的时候,指导员问新兵有什么梦想。他一边等待着兵们的回答,一边翻看着花名册,一眼就瞄上了张理想的名字,“张理想,谈谈你的理想吧。”

  名字上的机缘巧合,让装步九连的战士哄堂大笑。张理想倒是没有一点新兵的胆怯害羞,在众人的笑声中“嘭”地站了起来:“报告,我的理想是成为像杨印山一样的英雄。”

  张理想的干脆利索劲儿给连队干部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如愿分到了二班。九连是全旅的尖刀连,二班是九连的尖刀班。1949年,解放天津战斗打响,二班长杨印山带领班里的战士率先突破天津城围,第一个把红旗插上城头,战后荣立“五大功”,作为全国战斗英雄两次受到毛主席亲切接见。二班也被授予“猛虎班”称号。

  张理想一到军营就记住了这段历史。同一列火车来的老乡小李嘲笑他:“和平时期哪有当英雄的机会啊?”

  张理想没有理会,他第一个起床,最后一个上床,内务、队列、体能样样走在前列。下连后,他仍然像拧紧了劲儿的发条,入伍4年,被评为“优秀士兵”,入了党,立了三等功,当上了班长。

  当兵干得顺风顺水,爱情之路却磕磕绊绊。今年休假,在地方开公司的同学要高薪聘他过来帮忙,张理想对老同学说:“我的理想不在此。”

  小雯听了这事儿,当时就生气了,“别人的男朋友都陪在身边,这么好的机会你都放弃了,军装你能穿一辈子?”直到休假结束,她也没有理他。回到部队不久,张理想就接到了小雯的分手电话。

  这天,日头落下山脚,张理想正惆怅着,突然感到一只厚实的大手搭在肩头:“指导员!”

  “过阵子,演习就开始了,党支部决定,你们二班还是担任尖刀班,这担子可不轻啊。”

  “指导员,我……”张理想刚一张嘴,就被指导员的话打断了,“至于你和女朋友的事,不妨先放一放,你不是常说军营有你的理想吗?”

  不久,演习就在盛夏炎热的天气中拉开序幕。

  “上级命令我连在15时总攻发起前,破除敌暗堡,把红旗插上无名高地。同志们,想一想当年解放天津,我连也是尖刀连,率先攻上城头。立功的时候到了!”指导员的战前动员划破了凝固的空气。站在队伍排头的张理想手握连旗,气血翻涌。

  战斗打响,蓝军火力异常凶猛,依托有利地形构筑的碉堡喷出一道道火舌,好几名战士身上的激光接收器冒起白烟,被判“牺牲”。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连长额头上的汗水顺着钢盔直往下流。

  “组织爆破手炸掉碉堡!”连长发了狠劲儿。

  全连集中火力掩护,一名排长带领爆破小组匍匐、隐蔽、侧面包抄,只听“轰轰”巨响,蓝军碉堡被炸毁。

  “14时50分,距离发起总攻还有10分钟。”

  连队火速前进!张理想扛着战旗冲在最前面,眼前出现一片宽阔的盐田。他飞身跳下去,紧接着,全连官兵跟着噼里啪啦冲进了齐腰深的水里。

  忽然,张理想感到左脚一沉,一个趔趄栽倒在水里,“不好,作战靴陷到淤泥里了。”

  全连官兵紧随身后,总攻任务迫在眉睫。顾不上去捞作战靴了!他心一横,光着一只脚就上了岸,向目标高地飞奔。

  山头,灌木丛生。杂草、碎石刺得他钻心疼,感觉脚上有血流出来,一种神圣感激荡胸膛,他仿佛看到天津城下,老班长杨印山冒着敌人的炮火,勇敢地炸开铁丝网,带领全班战士猛打猛冲。

  张理想咬着牙第一个冲上高地,将手中的红旗迎风挥舞。随即,部队准时发起总攻。

  演习结束,张理想的左脚掌血肉模糊,大小伤口有七八处。军医给他看脚,他却望向身旁漫山遍野的红杜鹃。那些花儿和鲜艳的红旗映衬在一起美极了。

  演习结束的第三天,张理想接到小雯的电话,她说:“你们指导员给我打过电话,他跟我说了你的理想。既然我爱你,就该爱着你的理想……”

  小雯温柔的声音,让张理想感觉幸福来得太突然了。那个夏天,天空格外蓝,张理想接到了军校录取通知书,踏上了开向远方的火车。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