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非过不可的“铁门槛”

张 龙

2015年05月24日04:3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一道非过不可的“铁门槛”

  领导干部能力有差别、爱好有不同,但在遵纪守法上必须一样严格。对领导干部来说,法治素养是一道非过不可的“铁门槛”。

  依法治军的关键是依法治官、依法治权。领导干部是依法治军的组织者,也是法规制度的执行者。领导干部尊不尊法、学不学法、守不守法、用不用法,官兵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并且会在自己的行动中效仿。“为官之义在于明法”。领导干部法治观念的强弱、法律素养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一个单位、一个部门能否依法运转、依法办事。只有领导干部带头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带头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才能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不断引向深入。

  然而,现实情况下,个别领导干部不学法、不懂法,认为法律与自己从事的工作关系不大,学不学无所谓;有的以言代法,以权压法,认为法治就是领导治部属、上级治下级、干部治战士,把“领导指示”凌驾于法律之上;有的执法不严甚至徇私枉法,不敢较真碰硬,不愿得罪个别人,搞选择性执法那一套。由于法治素养不高,个别领导干部甚至一步步滑向犯罪的深渊,教训十分惨痛。

  尊崇法治、敬畏法律,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领导干部要增强法治意识、养成法治习惯,自觉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为科学的治军方式和管理方法。坚决克服人治思维、长官意志、特权思想,无论想问题、作决策还是办事情,都要做到在法治之下而不是法治之外、法治之上。

  法治观念、法治素养是干部德才的重要内容。对领导干部来说,法治素养绝不是可有可无的“软尺子”。在选人用人中,对那些法治意识不强甚至无法无天的干部,如果“高抬贵手”,就势必会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严重后果。各级党委应按照规定要求,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

  (作者单位:信息工程大学)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