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基层岂能光凭经验

赖文湧 段红伟

2015年05月24日04:3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指导基层岂能光凭经验

  “连队居然因为柴油放在战备给养库里而被通报了!”5月10日,第31集团军某旅坦克五连司务长小李对于连队受到的通报批评很是想不通。

  5月9日,该旅军务科杜参谋带队开展营区安全隐患排查。“这个地方怎么能存放柴油?引发火灾可不得了!”当杜参谋检查到五连战备给养库时,一桶柴油引起了他的注意。杜参谋记得,自己在连队任职期间,机关每次检查发现汽油、柴油等易燃易爆物品时,都以“存在安全隐患”为由作出通报批评。想到这里,他对连队司务长小李说道:“柴油属于易燃物品,不能存放在战备给养库内,以往不行,现在也不行!”不由小李分辩,他扔下一句“立即整改”后,扭头走出了战备给养库。

  第二天,机关就在办公楼大屏幕上,对五连“战备给养库存放易燃物品”问题进行了通报。当天下午,小李以“机关检查指导基层,应该依法规还是凭经验”为题,将事情经过发到旅政工网“铁甲论坛”上。一名网友指出,现行《陆军部队后勤物资携运行标准》中,明确规定了“各单位必须在战备给养库存放适量燃油”。此帖一出,网上议论纷纷。

  “机关干部检查指导基层,怎能光凭经验、靠感觉!”网上跟帖引起了旅领导关注。他们经过调查后发现,落实规定靠“经验”、检查指导凭“感觉”的现象并非个例,不少机关干部对法规知之不详。

  为尽快增强领导机关依法指导能力,该旅有针对性地组织领导机关开展“每日一法”“军营法治大讲堂”等教育授课,举办条令条例知识竞赛,帮助大家尽快成为法规制度明白人。在“依法指导我来谈”讨论交流活动中,机关干部人人上台发言,有效增强了用法治思维指导开展工作的能力素质。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