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善安置,做好淘汰分流“下篇文章”

项志明 周燕虎 雷 霓

2015年05月24日04:3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妥善安置,做好淘汰分流“下篇文章”

  关心学员发展 挖掘个人潜能

  【典型事例】2012年9月,学员小郑在一次400米障碍训练中意外受伤,导致习惯性脱臼,每次进行伸拉运动都会疼痛,无法参加正常训练。情绪低落的小郑与家人商议后不得不申请退学。根据政策规定,小郑需等年度安置计划下达后方可移交地方,前后至少要等半年时间。为帮助其走出低谷,学院对他进行全程思想跟踪、全程政策服务,引导其重新规划人生。重拾信心的小郑萌生了报考地方高校研究生的想法。为此,学院多管齐下,及时请示上级将其纳入年度安置计划,积极协调地方政府从速就便安置,并主动向小郑报考的高校推荐。最终,小郑通过厦门大学经济管理专业研究生考试,并顺利在地方安置落户。

  【点评】南京炮兵学院自行火炮系政委王宗堂:淘汰既非院校所愿,亦非学员所想。但出于对部队战斗力建设负责考虑,院校不得不对不符合条件的学员实施淘汰。小郑的经历说明,人生的道路不只一条,因客观原因不得不离开军校的学员要正确面对现实。只要坚持不抛弃不放弃,总能打开人生的另一扇门。需要提醒的是,院校在组训中要方法科学,参训学员也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尽量避免训练伤。

  加强沟通协调 提供必要服务

  【典型事例】2014年4月,经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专家诊断,任职培训学员小曹患有感音神经性耳聋疾病,几经治疗未见好转。由于小曹难以适应高强度、快节奏的部队生活,学院根据规定对他进行分流安置。办理移交手续时,地方有关部门提出,小曹作为干部复员对象,理应拥有干部身份,要求学院补发小曹军官任职命令。而根据有关政策规定:“任职培训阶段分流学员佩戴学员服饰符号,享受同期四年制本科毕业生军官工资待遇。”由于小曹没能如期完成任职培训,不能授予军衔和确定职务等级。学院为此多次派人到地方沟通协商,耐心为地方部门介绍情况,及时为小曹办理了安置手续,还与地方有关部门一道向用人单位推荐。今年初,小曹因在计算机软件编程方面有特长被一家电子公司聘为技术员。

  【点评】南京炮兵学院政治部转业办主任颜春龙:就院校而言,在学员分流安置工作中不能回避矛盾推卸责任,要破除“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观念,学会换位思考,加强沟通协调,依据政策为分流学员提供必要的服务,确保分流安置工作落到实处,让学员即使离开也感受到军营的温暖。但是,服务不是包办,相关工作都要于法有据。

  严格落实政策 做好移交安置

  【典型事例】2013年3月,学员小李因严重违纪受到学院行政记过处分。然而,他并未从中汲取教训,事隔不久,他再次不假外出且夜不归宿。学院根据相关规定,决定对其开除学籍移交地方安置。处分命令下达后,小李以各种理由拒绝离院,其父母也请求从轻处理。地方有关部门也对移交安置持疑虑态度,提出待复员安置计划下达后再接收安置。对此,学院严格落实政策制度,一方面组织人员向当事人讲清政策规定,听取个人合理诉求;另一方面,积极协调上级下达安置计划,并多渠道进行沟通协商。经过努力,地方部门对其进行了接收安置。

  【点评】南京炮兵学院政治部主任黄海忠:学员分流安置工作一头连着部队,一头连着地方,是军地双方不容推卸和回避的共同责任。军地各级必须牢固树立大局观念,站在建设强大军队的高度,正确对待学员分流安置工作,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军地协作,合力解决学员分流安置中遇到的矛盾问题。只有这样,军队院校才能卸下包袱,集中精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