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新一代北斗卫星新技术占8成 关键组件全国产化【2】

2015年05月25日15:18  来源:中国航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一代北斗卫星新技术占8成 关键组件全国产化

  全系统一盘棋 期待如约“天上见”

  作为我国航天事业的主导力量,北斗导航系统建设的第一步和第二步发射的卫星均由集团公司抓总研制。在第三步北斗全球组网的进程中,集团公司同样将肩负重任。

  早在北斗全球卫星导航工程得到国家立项之前,集团公司在2009年就为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办。一方面从原来的北斗导航卫星研制团队抽调出精干力量,另一方面从其他团队吸收一批专业技术人才,组建了专门进行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研制的队伍。

  经过多年的攻关,团队克服了技术难度大、进度紧、三颗卫星并行研制协调难度高、器部件进行国产化技术挑战大等多项困难,研制工作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进行最后的试验测试阶段。

  从2014年8月开始,团队每天都会工作到半夜,各项测试工作安排得满满的,连今年春节期间都没有休息一天。

  五院总体部测试室一支队伍要负责这三颗卫星的全部测试工作,工作量叠加本来就带来很大压力,还要克服难题、协调两颗卫星同时“进罐”进行热真空测试。在五院,两颗像北斗这样的“大个儿”卫星同时进行测试,以前从未做过。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副总指挥王东带领调度人员为此动了不少脑筋。

  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研制也是全系统一盘棋。只要任务需要,京外单位技术人员就听从调遣赶到北京,集中住在五院大门外的宿舍,随时支持研制工作。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