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塔利班发布疑似被绑中国人质视频勒索赎金

2015年05月25日15:3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塔利班发布疑似被绑中国人质视频勒索赎金

  巴基斯坦一个塔利班分支组织24日公布一段视频,其中人质疑似一年前在巴基斯坦西北部遭绑架的一名中国游客。

  视频中,这名人质请求解救他,但没有提及绑匪具体要求。

  这段视频由塔利班一个分支组织提供给美联社。美联社当天公布视频时说,视频真实性有待核实,其中人质与去年5月在巴基斯坦失踪的一名中国游客长相相似。

  2014年5月19日,一名中国游客在巴基斯坦开伯尔-普什图省的德拉伊斯梅尔汗地区德拉本镇被绑架。警方在事发地区发现了他的护照、自行车和其他个人物品。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这名中国游客遭绑架时正独自骑车旅行。他去年4月从印度进入巴基斯坦,打算骑车从巴东部的拉合尔前往西南部的奎达。

  新华社驻伊斯兰堡分社首席记者张琪说,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目前正在与巴有关方面密切联系,核实情况,开展工作。

  美联社说,提供这段录像的武装组织名叫“哈迪德军”,意译为“钢铁军”,据信隶属于巴基斯坦塔利班。“钢铁军”并不是去年直接绑架这名人质的组织。

  去年5月,最先宣称绑架这名人质的组织叫做“谢赫里亚尔·马哈苏德”,这一组织也自称是巴基斯坦塔利班的分支。当时,该组织指挥官阿卜杜拉·巴哈尔直接向媒体承认了绑架事实,但巴哈尔后来在一次疑似美军无人机空袭中丧生。

  现阶段,不清楚“钢铁军”和“谢赫里亚尔·马哈苏德”组织之间是否存在某种关联。媒体分析,这可能是两个相互合作的组织,也可能是同一个组织使用不同名称以躲避安全部队的追查。  不过,巴基斯坦塔利班下属分支之间互相转移人质并不罕见。曾常驻伊斯兰堡和喀布尔的新华社记者张宁告诉新华国际客户端,在巴基斯坦塔利班等武装组织中,不同派别或分支间转移人质的情况十分常见,当一个组织发现无法从手中人质获得它诉求的政治利益或经济利益时,通常会把人质“转交”或“转卖”给它认为更有能力和影响力的组织去交涉和谈判。

  张宁在驻外期间曾参与多次解救外国人质的报道。在他看来,大多数解救人质的过程都是通过谈判的方式,寻找中间人,例如西北边境地区的部族长老等。而且,并不是所有谈判都由政府出面,有些谈判是通过民间渠道进行的,由企业或民间机构出面。一般而言,有关人质的谈判通常需要辗转多人,也需要花费不少时间。(郜婕)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