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不等于“私情”

路光永

2015年05月25日05:4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人情”不等于“私情”

  近些年来,一些被法办的腐败官员在谈教训时,一个普遍的说法是没有处理好法与情的关系。这个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若较起真来说,关键还不在于法与情的关系,而在于这个“情”是什么情?厘清这个问题很重要。

  情与法并非天然的对立。法学界认为,多数的人情,成其道理;多数的道理,成其法律条文。法是基于人性的需求而产生的规则体系,规定的是人的权利和义务,维护的是人的正当权益。著名法学家贝卡利亚有一句名言:“一切违背人的自然感情的法律的命运,就同一座直接横断河流的堤坝一样,或者被立即冲垮和淹没,或者被自己造成的漩涡所侵蚀,并逐渐地溃灭。”

  反观一些腐败官员忏悔时所说的“人情”,并非公众之情,而不过为了私情,所维护的只是个人和少数人的利益。如果这种人情成为评判是非的标准、权衡利弊的尺子和利益分配的原则,那么公平正义就会被践踏,徇私枉法就会大行其道,法律、规章、制度等就会成为一纸空文。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有些同志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毫无愧疚地说,收了一些人情礼、办了一些人情事、吃了一些人情饭,受老战友、老朋友所托打了一些“擦边球”。颇有一种不以为然的意味,甚至将其当作违规违章的托词和借口,这就很要不得了。

  共产党人自然是要讲人情的,但所讲的首先是与人民群众间的感情,是关心民瘼之情、帮贫扶困之情,而不是用手中权力荫庇家人、照顾亲朋、迁就好友之情。有些人运用权力搞人情照顾,说到底还是为了自身利益,或直接从中得到利益上的回报,或间接搞利益上的交换。所谓的人情,其实只不过是腐败的一块遮丑布。即使我们在对待群众问题上讲人情,也是在坚守原则、政策和法规前提下的,否则,那就不是人情,而是违规办事,滥用权力。

  (作者单位:武警广西总队)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