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能上能下的新“官念”

刘二明

2015年05月25日05:4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树立能上能下的新“官念”

  据报道,2013年底,沈阳军区某摩步师撤编改旅,师长付文化面临着去集团军当副参谋长和留在部队当旅长两个选择。最终,他服从组织决定改任旅长,工作干得十分出色(相关报道见本报5月19日第一版)。不图职位高低、只愿精武强军,既体现了党员干部应有的境界,也反映出一种“官念”上的进步。

  党的干部不是封建官吏,而是人民公仆,职务的任免和调动都要服从工作需要。工作需要上的就上,需要下的就下。党章第三十六条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无论是由民主选举产生的,或是由领导机关任命的,他们的职务都不是终身的,都可以变动或解除。”

  然而,能上不能下是干部队伍建设中的一个老问题。有的干部盯着位置干活,“小荷才露尖尖角,就向组织要说法”;有的一门心思谋官,“三年不挪动,就想去活动”;还有的职务往下调整时,就闹情绪、发牢骚,甚至工作撂挑子。他们要么深受“官本位”思想的影响,把仕途腾达等同于功成名就,要么固守“不犯错误不能下,下了必是犯错误”的陈旧观念,除非万不得已,决不会动“下”的念头。

  职务进步有尽时,工作进步无止境。评价一个干部的成就,不是看他当了多大的官,而是看他为群众干了多少事。作为党员干部,就要立志干大事,不能立志当大官。“古者富贵而名摩灭,不可胜记,唯倜傥非常之人称焉。”党员干部不论职务是升是降,都要把人生的价值定位在干事创业上,而不能押在职务升迁上。

  一个干部的成长,需要经过各种磨练和考验。职务调整特别是往下调整,也是一种考验。过去战争年代,干部的职务变动是经常的。今天是师长团长,明天就可能是团长营长。不要说考虑职务的升降,甚至连个人的生死都要置之度外。1937年的红军改编中,方面军编为师,军编为旅,师编为团,许多高级将领被降级使用,但人人毫无怨言。

  “事如芳草春长在,人似浮云影不留。”干部能上能下,首先要树立新的“官念”,克服“官本位”等陈旧观念,正确对待工作调整,只图干事不图当官、只图有为不图有位。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在调整干部时,不只是调整那些不胜任现职的干部,对那些放到其他岗位更能发挥长处,或者有更合适、更优秀人选接替的,也要进行调整,努力使每个干部都能在相宜的岗位上充分施展才干,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作者单位:内蒙古军区)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