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增钰:鬼子5分钟杀光全村人

2015年05月25日05:4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刘增钰:鬼子5分钟杀光全村人

  简介:刘增钰,1918年8月3日生于山西省昔阳县沾尚镇一个亦儒亦商的家庭。1937年6月专科毕业,由于品学兼优、英语满分,刘增钰被保送到燕京大学。到达北平之后,他临时决定报考清华大学历史系。不久,七七事变爆发,整个北平陷入一片混乱,所有学校停止招生,他在炮火中离开北平,回到山西投笔从戎,被编入八路军129师独立支队,发给他一支仿造并已用旧的三八式步枪。1949年8月,刘增钰参与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是第一任文化部长。他先后创办《空军文艺》,创作长篇小说《风雪太原城》,为空军的发展建设作出了很大贡献。

  声音:“日本鬼子真是太坏,当年我家的房子都是用好木头盖的,1942年5月日本鬼子对太行山大扫荡,把我家全烧掉了。离我老家十几里路的地方,有个村庄叫广阳,八路军有名的广阳战斗就是在那儿打的,仗打完之后,日军为了报复,兽性大发,把村里男女老幼全部赶到村头一片空地,说要给大家照集体像,‘照相机’也架好了,用一块黑布盖着。等鬼子把村民集合起来排好队,掀开黑布的时候,下面盖的竟然是一挺机关枪,打了不到5分钟,全村老百姓都被打死了。我当时虽然没在现场,但可以想象有多么惨烈,所以我们那里的老百姓特别恨日本鬼子。”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