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副政委的宣讲真给力!”

2015年05月25日05:4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王副政委的宣讲真给力!”

  “王副政委的宣讲真给力!”4月下旬,笔者跟随沈阳军区理论宣讲团成员、某旅副政委王福文到某干休所围绕新一代革命军人进行专题宣讲,干休所理论骨干、94岁高龄的老红军苑同恒给出这样的评语。

  从宣讲十八大精神到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从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王福文作为积极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工作骨干,这已是第6次来到干休所,老干部们不仅没有厌烦,还连声说盼他来好久了。

  给老红军宣讲并非简单事儿,王福文有啥高招让他们产生了这样浓厚的兴趣?

  “老首长和青年官兵一样,一味的单向灌输式讲授会让他们感到沉闷……”王福文说,老前辈本身就是宝贵的学习资源,互动才能碰撞出心与心的交流、甚至精神上的共鸣,他提出“换位”式学习的宣讲倡议,彼此之间相互听、相互讲、相互学,一下子激活了这池春水。参加过冀东解放战争的老干部郭步洲耳朵背了,让王福文凑到他耳边将关于强军目标论述念给他听,交流中他也将自己“在北戴河国民党医院‘借药’”的战斗故事讲出来;曾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当过宣传干事的李佩芝老人,被王福文“换位”学习活动吸引来听宣讲,进而引导其他人学精神、讲传统、化动力,被亲切称为“银发辅导员”……

  到某军械仓库宣讲时,单位领导给他安排了宽敞明亮的教室,官兵们端坐整齐,但就是没有人发言,课堂互动效果不好。“再来别安排在这儿了!”仓库领导以为是招待不周呢,原来王福文是为了让战士们能够放开发言。第二次来到库区,他正好遇到被称为“活账本”的分队长、四级军士长张舰正领着战友查库出来,他们“一见如故”,就按仓库理论学习的“一帮一、一对红”模式,结成师徒。现在由张舰帮带的骨干已有十几个了。

  王福文喜欢深入火热的训练场现场,认为这样才能像鼓风机吹旺宣讲的火苗。去年7月,他到某旅合成营演习现场宣讲,一天走遍炮兵、工兵、防空兵、通信兵等近10处练兵点,与800余名官兵面对面,每到一处宣讲理论都有热点,像打铁鼓风聚火到刀刃;他到部队宣讲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时,参加了某旅的“与战斗力同行”演讲比赛,宣讲深入学习精神精髓和观点要义,让强军目标融入生动的实践,触动了官兵心弦,纷纷成为他的“粉丝”。

  几年间,王福文辗转驻地4个部队单位宣讲几十场,时刻不忘传帮带,传播精神的同时也深化了自身的认识,找到了宣讲的“金钥匙”,先后整理22条经验做法,破解134个学习疑点,汇集宣讲对象意见数十条,让宣讲成为共同的“熔炉”。他还充分利用政工网的优势,积极抢占网络宣讲阵地,帮带的理论骨干成为一个个“网点”,形成了千里联动的大课堂。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