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兵追“星”记

谷巍峰 谭德森

2015年05月25日05:4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民兵追“星”记

  到5月17日,河南省辉县市民兵渡河抢险连已集训了7天。

  该连是河南省重点建设的19支民兵专业分队之一,担负着全省范围内重特大洪涝灾害的抢险救灾任务。为使这支民兵连成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专业救援力量,辉县市人武部今年5月专门拿出10天时间,开展基础课目、帐篷搭设、水上作业、拉动演练等集训。

  几天下来,组织训练的人武部副部长张一发现,部分民兵士气有所下降,有的试探着想请假,有的对水上救援等险难课目存有畏惧情绪。

  这天一大早,人武部两名主官就赶到训练场,想给参训人员鼓鼓劲。

  突然,政委韩战争接到市委通知,说郭兴将军返乡了,地方领导准备去看望,请人武部领导一起参加。

  听到这个消息,部长蔡晔不由眼前一亮。出生于辉县的抗日英雄、人武部首任武委会主任、原北疆军区司令员郭兴将军,是电影《平原游击队》中游击队长李向阳的主要原型,每个辉县子弟提起他,无不感到骄傲与自豪。

  既然民兵正在集训,为何不一同去看望老英雄?

  听说要见“李向阳”,大家一下子欢腾起来。下午4点,民兵们赶了20公里路,来到太行山麓的郭兴事迹展览馆。

  得知子弟兵来看望自己,郭兴将军也特别激动,早已在展览馆门口扶杖等候。听到嘹亮的口号,看着整齐的队伍,老人充满了笑容。

  单枪闯县城,化装夺枪,孟庄阻击战……站在展览馆里,老人一口气讲述了几个惊心动魄的故事。突然,他话锋一转:“我们武工队才有几个人?靠的就是老百姓,是民兵的支持!”

  听到这话,民兵们安静了下来。老将军随口问起一个小伙子:“你家是哪里的?”“南关的。”“火烧粮仓战斗就是在你们那儿打的。”那是1943年夏天,日军搜刮了10万多斤粮食,准备运往一线战场。郭兴和3名队员化装成鬼子,赶着一辆装满杂草的马车来到日军粮仓,打掉守卫的日伪军,把粮仓变成了一片火海。“小伙子,你呢?”“俺是郭亮村的!”“郭亮村西南角的山脚有个山洞,当时能藏100多人,敌机一轰炸,老百姓就躲到里面……”

  考虑到郭老年事已高,半小时后,工作人员依依不舍地将郭老送往休息的地方。民兵们则留了下来,在展览馆参观讨论,合影留念。

  最后,几位民兵干部找到人武部领导,主动表态:“向郭兴将军学习,我们得做点什么!”

  “好!”蔡部长与韩政委相视一笑,当场宣布:“通过这几天训练,大家的专业素质有了提升,但战斗意志还要加强。明天上午,咱们徒步拉练上太行,到郭老战斗过的五莲山去看一看!”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