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媒:美欲部署水下充电站 助无人潜艇侦察南海

2015年05月26日08:49  来源:环球军事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美欲部署水下充电站 助无人潜艇侦察南海

据美国突发新闻网5月21日报道,目前美国正在研发一种类似7-11便利店的FDECO水下吊舱,该吊舱可为微型无人潜艇提供停靠充电、上载数据、下载新任务命令的水下平台,使之能够不间断执行任务。报道指出,日前P-8A反潜巡逻机在中国南沙岛礁附近水域执行侦察任务一事凸显了该系统的作用:与侦察飞机不同,微型无人潜艇能够神不知鬼不觉的收集数据,而且不用冒生命危险。更重要的是,一旦FDECO水下吊舱系统部署,微型无人艇就能够全天候执行监督任务。

想像一下,有一艘微型无人潜艇已经在南太平洋的中国人造岛礁附近执行了很长时间的监督任务,马上要面临电力不足的问题。如果想要继续工作,那么就必须要给微型无人艇的电池充电。要做到这一点,眼下只能让微型无人艇浮出水面,在陆上基地或水面舰艇充电。要在陆上基地充电,无人艇就要靠近友国岸边,要借助水面舰艇充电,就有暴露自身存在的影响。

报道称,不过,如果美海军“前沿部署能源和通信前哨”项目经理麦克·沃德洛研发的水下吊舱能够取得成功,那么最早到本世纪二十年代的时候,美国海军将开始部署一种能够让微型无人艇神不知鬼不觉的在水下完成充电过程的无人水下吊舱。在充电期间,微型无人艇还能够借此机会把收集到的情报上载到美海军网络当中。

沃德洛形容称,微型无人艇就像是一个停下来加油或使用付费电话的旅行推销商,而 泪类似7-11便利店的水下吊舱就为这位“推销商”提供了可以停靠充电、上载数据、下载新任务命令的水下平台,使之能够不间断执行任务。新美国研究中心研究员保罗?沙雷称,动力和通信是微型无人艇的两大限制。而FDECO水下吊舱项目就致力于解决这两个问题。

报道指出,动力问题是最基础的问题。全尺寸潜艇由柴电发动机或核反应堆提供动力,但微型无人艇依靠电池提供动力。所以,需要远程航行或长时间执行任务的潜艇一般体型都较大,而这又意味着潜艇造价更贵,而且容易被发现。对于这个问题,沃德洛指出:“如何才能够让一辆汽车能够走遍全国?你可以设计一款后面跟有运油车的汽车,自己带着自己需要的全部燃油,或者是沿途建造加油店。我要做的,就是沿途建设7-11便利店或加油店”。

报道解释说,常规无线电不能在水下传输数据。极低频无线电和声波能够远距离传输,但传输频带宽度极低。通信激光器和LED等较新的技术带宽较高,但传输距离极短。利用像FDECO水下吊舱这种水下枢纽,就能够突破这些技术难点。微型无人潜艇通过短程高带宽方式,向FDECO水下吊舱上载所有数据,同时完成充电。然后,在等待下一艘微型无人潜艇时,FDECO水下吊舱就能够通过远程、低带宽方式传输数据。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研究员、美海军退役潜艇艇员布莱恩·克拉克称,这些技术能够把数据传输“数百英里”。与海底光缆相比,FDECO水下吊舱能够进一步拓展水下通信/电力网络。

无人系统,顾名思义,不用人员操控。与有人潜艇相比,水下无人潜航器体形很小,而且更难被发现,所以敌方不可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它们。诚然,潜艇不能携带与飞机相同的传感器,而且鉴于其秘密特性,也不能就其出现在纠纷水域的情况,发表政治声明。不过,微型无人潜艇能够神不知鬼不觉的收集数据,而且不用冒生命危险。更重要的是,一旦FDECO水下吊舱系统部署,微型无人艇就能够全天候执行监督任务。(知远)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