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族歧视不除 美国司法难公

穆东、关建武

2015年05月26日04:3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种族歧视不除 美国司法难公

  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一名因枪击致死两名未持武器黑人而遭刑事指控的白人警察23日被判无罪,引起当地民众抗议游行。

  从去年的弗格森骚乱到前些日子的巴尔的摩事件,再到此次克利夫兰的抗议,这些示威活动绝非偶然,抗议者对美国司法不公、执法过度的愤慨有着相似的成因,凸显种族歧视这一美国社会的顽疾。

  接二连三的警察枪杀黑人事件让警方执法中过度使用武力的行为广受诟病。美国司法部研究报告显示,美国每年有400人在警民冲突事件中死亡,其中四分之一涉及白人警察和黑人民众,而其中黑人死亡比白人警察要多2倍以上。在司法实践中,黑人犯罪往往受到比白人犯罪更重的处罚。

  此外,美国司法体系对“执法过度”现象放任纵容,白人警察“无罪”或“不予起诉”成为“习惯性”结论。不仅对于非洲裔案件,此前发生的美国警察打伤亚裔老人、逮捕印度女外交官等丑闻也被司法部门最终认定为“严格执法”。

  有统计显示,约70%的美国地方警察是白人,这加剧了执法中的失衡。而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拥有司法“话语权”的一方往往也会在审理过程中掺入过多主流社会潜意识中的“种族”因素,造成强者继续横行、弱者喊冤无门。

  美国前司法部长霍尔德也承认,发生在弗格森、克利夫兰、纽约、凤凰城等地的暴力执法事件的背后是美国司法体制的缺陷。

  其实,美国司法部曾在2014年对克利夫兰市警局执法现象进行调查,并得出结论——该市警局普遍存在不必要的情况下使用致命性武器等暴力执法现象。弗格森事件后,美国司法部公布了新的指导措施,禁止美国执法机构以一个人的种族为由对他进行逮捕或身份检查。

  同时,美国警方试图通过为更多警察配备随身摄像头来加强执法监督。然而,仅靠一个摄像头就能遏制住警察暴力执法的势头,并填平美国的种族鸿沟?答案是否定的。法律专家指出,美国的种族主义是系统性的,摄像头并不能根除种族歧视,仍会有新的冲突。

  专家指出,生活贫困、缺少就业机会、刑事审判体系存在的种族歧视导致黑人和其他一些少数族裔长期生活在“执法过度”和“司法不公”的阴影下,究其原因,在于美国从立法、司法到执法的链条上并未真正从根本上反省种族歧视对社会的危害,或从制度上防止少数族裔与执法部门的对抗。

  尽管美国官方从来对种族问题讳莫如深,更是处处标榜司法体系的公正透明,但冠冕堂皇的表白无法掩盖事实。最近,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美国人权状况进行定期审议的会议上,“人权观察”组织成员阿尔巴·莫拉莱斯指出,“美国刑事司法体系存在亟待解决的深层缺陷,尤其是在种族平等层面”,这已经引发“全球广泛关切”。

  (新华社华盛顿5月25日电 记者穆东、关建武)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