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账单”莫成空头支票

段杰辉

2015年05月26日04:3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问题账单”莫成空头支票

  □功成不必在我,解决问题必在我。问题账单再详细,不还账如同一纸白条;空头支票再好看,不兑现如同一张废纸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中,有种“问题秀”值得重视:问题列举了不少但解决的不多,整改决心很大但真改的不多,以“看病”代“治病”,以“查错”代“改错”,结果让“问题账单”变成了空头支票。

  习主席强调指出,查摆问题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把正确的认识落实到行动上。教育整顿中,绝大部分同志都能刀口向内,认真查摆自身问题,制定整改解决措施。但是发现问题不能等同于解决问题,如果只见“问题账单”不见“对症下药”,上面催一催,自己动一动,就很难纠治问题积弊,实现重整行装再出发。

  发现问题只是起点,解决问题才是终点。有的党员干部存在闯关心理,能应付就应付,能拖延就拖延;有的担心触及自身利益,能变通就变通,能作假就作假;有的认为法不责众,不愿从我改起、向自己开刀;有的存在侥幸心理,自认为有些事做得天衣无缝,不说不改轻易不会被发现。这既迟滞了解决问题的进度,也是对组织不忠诚、对纪律不敬畏的表现。

  功成不必在我,解决问题必在我。问题账单再详细,不还账如同一纸白条;空头支票再好看,不兑现如同一张废纸。让“问题账单”兑现成“结账发票”,需要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各级党委应采取项目化推进、流程化管理、常态化监督的办法,拉单列条、挂账销号逐项整治,真正做到查摆问题不留死角,解决问题不遗余力,监督问责不挂空挡。领导和机关干部要敢于动自己的奶酪,敢于向不正当利益开刀,一仗一仗地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人人向组织说清楚、交明白账。

  (作者单位:71407部队)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