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在最该吃苦的年龄选择安逸

程必杰 严 浩

2015年05月26日04:3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别在最该吃苦的年龄选择安逸

  听说这次巡逻比较艰苦,云南省军区某边防团9连列兵童作堋反复请求参加。结果,9连在此次巡逻任务的名单上,临时增加了童作堋。

  巡逻路上,童作堋和战友们躲毒蛇、避蚂蟥,攀悬崖、涉湍流,穿插了追捕、防空袭和通过染毒地带等课目训练,甚至还找野菜充饥……

  “别在最该吃苦的年龄选择安逸!”巡逻虽然苦累,童作堋却觉得不虚此行,一路挥洒汗水、挑战自我,让他收获了淬火加钢的戍边快乐。

  童作堋的表现,让连长曹继元欣喜不已。和不少战友一样,童作堋入伍前已有立功、考学等军旅规划,入伍后却发现吃不了部队的苦。不仅如此,他还经常兜售自己的“理论”:军人也该享受社会发展的成果,能少吃苦就少吃点苦……

  在该团主题教育准备会上,类似的“理论”引发了大家的思考:新一代戍边人建功成才的愿望大多比较强烈,但少数人却不愿吃苦、吃不了苦。而要成为新一代革命军人,青年官兵无论如何也绕不过吃苦这一关。

  为此,该团开展艰苦奋斗主题实践活动,并制订了具体实施意见,通过倡导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激励官兵争做新一代革命军人。童作堋要求参加的巡逻执勤,就是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他们在巡逻执勤中增加训练内容,设置遭受暴恐袭击、部队受困待援、保障补给中断等复杂情况。在一步一个脚印的巡逻路上,童作堋和战友们一次次切身体会了老边防们的艰苦奉献。

  该团防区内,留有诸多战争遗迹。童作堋和战友们重温团史,缅怀先烈,上阵地、进坑道、住“猫耳洞”,听团队参战老兵讲战斗故事。

  站在“董存瑞式的战斗英雄”李成文的雕像前,听着老班长为了胜利不惜生命的壮举,童作堋顿觉自己的渺小。他的内心在翻腾:如果连苦都不能吃,何谈为国战斗牺牲?自己入伍前那些精致利己的成功规划,又有何意义?

  “只有尝尽苦头的青春,才能绘就精彩和厚重的军旅。”通过主题实践活动,童作堋和他的战友们将吃苦意识,切实付诸于戍边和打赢的奋斗当中。在日常学习训练中,对自己要求更高、更严。而平时具体任务中,团队也有意识给他们适量压担子,帮助他们战胜自我、挑战极限,在点滴中品尝苦尽甘来的成长滋味。

  上图:该团组织官兵在巡逻途中住战斗工事、挖猫耳洞,体验先辈的艰苦戍边生活。

  严 源摄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