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惯性思维 锤炼实战精兵

牛作治 欧阳大名 胡 强

2015年05月26日04:3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破除惯性思维 锤炼实战精兵

  编者按:“惯性思维”是指在环境不变的条件下,人总会用已掌握的方法迅速解决问题,而在情境发生变化时,它会妨碍人采用新的方法。诚如一位学者所言:“无论是谁,一旦戴上惯性思维的锁链,思想的田野就会长满杂草,观念的窗户就会遍地发霉。”部队在注重实战化训练的今天,如果不能剔除旧有的“老一套”“土规定”等惯性思维,迈向“实战化”终将失去意义,沦为口号。

  1

  点开西藏昌都军分区政工网,悄然而至的变化耐人寻味——往常分区领导出席各项活动的稿件少了,映入眼帘全是官兵真枪实弹的训练照片。

  朔风透铠甲,大雪满弓刀。4月下旬,分区组织的一场首长机关指挥所开设演练正紧张进行。然而,笔者找了半天,却没有找到大帐篷的身影。

  “原来使用的150平方米的会议帐篷被丢进了仓库,现在用的是仅有37平方米的班用指挥帐篷。”在参谋汪小松的指引下,笔者在荒山深处的一块凹地里找到了基本指挥所,整个指挥所里只有简陋的席位和一幅简易作战地图。

  以往,该分区组织演习热衷选用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大帐篷,并将投影仪、大功率音响等平时保障会议的电器设备全部安装到位。殊不知,偌大的“中军帐”如同活靶子,在作战中恰恰容易暴露自己。

  “如今‘高大上’瘦身‘小巧活’,各指挥所同步构建,作战席位分散配置,部队指挥作战效能大大提高。”该分区领导介绍说。

  据了解,演练部队到达指定地域后,仅用10余分钟就将基本指挥所架设完毕,不到30分钟就能完成一系列信息处理和指挥决策。

  2

  夜黑如墨,山风呼啸,这一夜对于分区某独立营官兵来说分外煎熬。

  气氛沉重是必然的——白天组织对抗演练时,一名战士不慎受伤骨折。

  “年初出事,白干一年”,官兵们都做好了挨批受罚的准备。

  可没想到,分区参谋长胡小柏的表态却不一样——

  “宁为训练意外担责,不为战场流血负罪。虽然发生了事故,但你们从难从严开展野外实战化训练的做法值得肯定。”首长一席话安抚了该营官兵悬在半空的心。

  “以往训练,各单位都怕出安全事故,遇到险难训练都绕着走,危不施训险不练兵,安全标准取代了战斗力标准。”胡小柏告诉笔者,今年开训以来,分区官兵一改实弹投掷程序化、实爆作业保姆化、实弹射击静态化等痼疾,将分区所有装备拉到训练场,从严从实开展训练。

  某新型火炮信息化程度高,首次参加夜训,官兵担心贸然操作酿成装备责任事故,训练中畏手畏脚。

  “大胆探索,出了事情我负责!”分区一位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专门给连队官兵做动员,并主动担任了攻关小组组长。

  “轰轰轰……”一发发炮弹出膛直奔目标而去。这一次,非但没出事故,新型火炮还打出了10发9中的好成绩。

  3

  “军分区党委这次是动真格的了!”有一次,某部一名主官因为接待地方慰问团,军分区作战值班室点名时不在位,在分区交班会上作检查不说,还背了个行政处分。

  “接待地方慰问团也是工作,这处理也太重了吧?”有些人不理解。“部队准备打仗像工人做工、农民种地一样,不以准备打仗为中心开展工作,就是不务正业!绝不能做‘捡芝麻丢西瓜’的事!”分区领导对此提出严肃批评。

  思想上的“马放南山”比现实中的“刀枪入库”更可怕。分区常委“一班人”讨论决定,绷紧实战化这根弦,首先从战备工作抓起。在开展战备值班系统综合整治时,该分区修订作战方案和应急处突预案8类共计32种,把战备工作的制度机制、关键指标、刚性要求和建设标准更加细化、具体化。

  治沉疴,必下猛药。接下来,他们每季度组织官兵进行1次不少于40公里的战备拉练,积极探索严寒条件下遂行通信指挥、侦察警戒、防护救护、战斗勤务等任务的方法路子。他们还积极与地方有关部门开展联演联训,进行地震、泥石流等应急抢险实战化演练,不断强化指挥员临机处置能力。

  “狠抓战备能力建设,就是确保官兵随时能拉得出、打得赢。”一系列措施出台后,掀起了部队官兵实战化训练的热潮。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