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如何科学午休

2015年05月26日04:3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夏季如何科学午休

  按照规定,入夏后部队将统一组织午休,科学的午休能使官兵身体得到很好的调整,有利于下午的工作。

  笔者在基层连队发现,过去不少基层带兵人对战士午休不重视,将“不眠不休努力工作”当成提高成绩的捷径,认为年轻战士少睡会没什么大不了的,这种认识是不可取的。午休是自然睡眠周期的一部分。俗话说:“休息是为了要走更长远的路。”午休不但是保证战士们下午工作精神的必要条件,而且还能降低冠心病等疾病的发病率。科学的午休睡眠时间以15-30分钟左右为宜,短暂的休息换来的是更加充沛的体能。

  科学的午休需要注意两点:一是不能“饭后即睡”,刚吃完午饭,胃内充满了食物,消化机能处于运动状态,不少战士上午训练疲惫,饭后倒头就睡,这样既会影响午睡的质量,又会影响胃肠道的消化,引起胃病,所以应该饭后休息十几分钟再午睡。二是不能“以臂代枕”,有的战士怕破坏内务,不愿上床睡觉,而是趴在床沿、桌沿上枕着胳膊将就,这样不但睡不踏实,而且会导致眼球受压,视力受损,严重的还会造成脸部变形。

  (供稿:史 浩)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