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有血性的军人

2015年05月26日04:3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做一名有血性的军人

  编辑同志:

  今年1月31日,广州军区某通信团中士杨显涛回乡休假期间,路遇醉汉行凶追砍路人。危急时刻,杨显涛舍生忘死,在制服醉汉时被刀砍伤,事后却悄然离开现场。当地派出所经多方打听后,于3月初找到杨显涛本人。派出所派人前往部队感谢,杨显涛的事迹才被大家知晓,并相继被《湖南日报》、《三湘都市报》等媒体报道。

  最近,该团在开展“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主题教育活动中,邀请杨显涛走上讲台,做了题为《做一名有血性的革命军人》的报告,为全团官兵上了生动一课,引起强烈反响,官兵们纷纷表示要做杨显涛式的有血性的军人。征得同意,现将杨显涛的发言稿推荐给《解放军报》。

  施亚运、葛建超、本报特约记者 陈 孟

  有很多领导、战友,以及亲朋好友都问过我同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当时你有勇气冲上去?我的回答是,是军人的那股血性。当时,我没有一丝犹豫,只想尽快控制他,怕他伤及群众。

  习主席对新一代革命军人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中有血性就是要求我们练强本领,担当重任;就是要求我们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就是要求我们敢于拼搏,勇战沙场。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我们必须时刻以此为己任,争做一名有血性的革命军人,血性是军人最大的气场。

  有血性就是平时叫响“我过硬”。我在部队今年已经是第8个年头了,从当新兵开始到今天,我始终把素质过硬作为自己的追求。当新兵时,我坚持每天比别人多练半个小时,最终考核名列前茅,不仅成为新兵标兵,还获得了嘉奖;下连学专业,弄不懂我就不睡觉,直到学会为止,成为同年兵中第一个拿到“工号”、并独立值勤的义务兵;带新兵时,我要求他们严,要求自己更严,所带新兵个个顶呱呱,如今已有4人走上班长岗位;军事考核,我样样争第一,年年被评为“先进”;哪怕是喊口号,我也比别人更用劲,声声吼出力量,吼出杀气。只有在平时不停追求过硬,才能唤醒内心的血性。

  有血性就是战时叫响“我能行”。我十分欣赏李云龙的亮剑精神,这是遇到一切艰难险阻和强大敌人时毫不畏惧的必胜信念。我遇见醉汉行凶时,他人高马大,远比我1.65米的小身板要彪悍,还挥舞着砍刀,我不得不采取报警并斡旋的战术。当时,我想到了李云龙,想起了亮剑精神,想到了“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口号。当我观察到醉汉注意力分散时,感觉机会来了,浑身的血性在那一刻迸发,猛地扑向醉汉,用尽浑身力量将其制服。只有相信“我能行”,才能毫不畏惧往前冲,才能在实战中砥砺血性。

  有血性就是随时保持冲锋姿势。冲锋是一名军人最美的姿态。读过《原木在移动》这本书,官兵们在极寒天气中坚守,一批批冲向敌人,前面的被扫射倒下,后面的继续向前,如同原木在移动。作为通信兵,不一定有机会在正面战场冲锋,不一定有机会直面残酷的敌人,但是我们仍要保持冲锋的姿态,牢记职责使命,练好手中装备,做到一声令下,能够随时出动,迅速保障线路畅通。近年来,我们的使命任务越来越重,在各类重大军事行动中担当通信保障重任,对我们保畅通的能力是一种考验。我们必须做到眼里始终有敌情,心中始终有任务,不愧于“顺风耳”“千里眼”的美誉。

  这就是我对血性的认识,说得再直白点,我的血性就是把平时当战时,样样要过硬,练好新装备,争做通信尖兵;我的血性就是关键时刻敢于冲上前,上了战场我要赢;我的血性就是如果还有再一次,我依然会冲上去,用我的胆气血性制服对手。

  战友们,“血性”二字写在纸上,只要寥寥数笔,而要真正拥有血性,却需要千锤百炼,积淀于点滴,没有平时的积淀,就没有战时的迸发。只有平时守纪如铁,关键时刻才能令出必行;只有平时吃苦耐劳,应对危难才能敢打硬拼。

  最后,我想和大家分享一句话:我们要如同一颗上了膛的子弹,随时准备射向敌人的胸膛。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