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的事情不要复杂化

关勇刚

2015年05月26日04:3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简单的事情不要复杂化

  一天晚上,一名小公务员在剧院里看戏,不小心打喷嚏将唾沫溅到前排一位将军的头上。小公务员担心将军会视自己的不慎为对他的冒犯,所以就一而再、再而三找机会向将军道歉,没想到反惹得将军大发雷霆。受到将军呵斥后,小公务员在恐惧中竟一命呜呼。喜欢读俄国作家契诃夫小说的人,对这个情节一定不会陌生,这就是著名的《小公务员之死》。

  一个人竟然丧命于自己的一个喷嚏,不免令人啼笑皆非。这个底层公务员的思维逻辑似乎是这样的:将军如果认为小公务员是故意对着自己打喷嚏,就会怀恨在心,怀恨在心就可能找机会处理他。所以,这名小公务员就要找机会一再向将军解释,一定要让将军相信自己不是故意的。结果反而弄巧成拙,搞得自己惶惶不可终日,最终在恐惧中死去。原本不大的一点小事,表示一下歉意,解释清楚就可以了。可这名小公务员偏偏就不这么想,总怕将军产生误会,收拾自己,事实上人家并没把这点小事放在心上。小公务员被自己臆想出来而又根本没发生的事左右了行为,而没有回到眼前这个具体情况上来考虑自己的行为是否得当。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最终反而将事情搞砸了。

  时至今日,类似现象仍在现实生活中不同程度存在。比如,当得知上级要来检查调研时,有的单位立马就会提前准备,甚至不惜打乱部队的正常工作秩序。其实,不过是一次普通的例行检查调研而已,上级的原意本来只是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可有些基层干部“过度解读”,作出过度反应,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了。

  简单的事情不停地被“过度解读”,实质上是将一种不确定的或然性,作为处理当前问题的出发点,结果导致决策或偏离正确方向,或超出正常范围,反而把简单的事情搞复杂了,影响问题的解决。这就好比在地上放一块宽窄和长短适宜的木板,人们大都能从木板上轻松走过去,但如果将木板架在悬崖上,可能很多人就不敢走了,因为人们首先想的,不是该怎么走过去,而是万一走偏一步就可能掉下去,这一或然性结果犹如浓重的阴霾妨碍着人们的正常思维。在现实中,如果总是把或然性放大,就会影响对形势的判断,束缚自己的手脚,甚至让自己寸步难行。假如事先将整件事的每一个或然性环节都考虑进去,就会使不确定性因素呈几何级数增长,变量愈多愈大,事物的发展及其结果就愈发难以预料,甚至愈不可控,面临的就会是一个极其复杂的局面,以致在作每一个决定前,都可能犹豫不决,止步不前。

  前人曾言:“未来不迎,当下不杂,既往不恋。”意思是,以后的事暂且不去想它,眼前的事尽量不让它混乱,过去的事不要太过留恋。专注于当下,着眼于现在,做好手头自己该做的事情,就能够做有用功、成实在事。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