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美若进入中国岛礁12海里后果严重将难收场

2015年05月27日08:2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媒体:美若进入中国岛礁12海里后果严重将难收场

近来,美国军政两界有些人反复蛊惑美国海空军要进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内。美国如果真的这么做了,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粗暴践踏,是对中美关系极其严重的伤害,是要在南海区域把自己卷入矛盾的漩涡中,美国将在此地种下自身都难以承受的苦果。

近日,美军最先进的P-8A侦察机侦察南海,并遭到中方多次警告。美国此后不仅没有收敛,反而对中国发出进一步威胁。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斯蒂芬·沃伦在记者会上称,尽管美国不承认中国对这些南海人造建筑的主权主张,美军侦察机和舰艇并未进入这些人工岛屿周围12海里以内的范围,但“这可能是下一步”。

在中方连续警告后,美国国务院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强硬回应,美国的侦察飞行是“完全适当的”,而且美国海军和军机要把侦查“进行到底”。

一个多星期前,美国军方就通过媒体透露了类似的风声。《华尔街日报》以“美军提议挑战中国领海要求”为题称,美国国防部长卡特要求考虑的选项包括出动海军侦察机飞越中国南海岛礁上空,并派遣舰船驶入有关岛礁12海里范围内。报道还称,该方案一旦获得白宫批准,将被视为美方不会认可中国对这些岛礁主权要求的信号。

美国海空军真敢进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内吗?

观察人士认为,美国少数鹰派的狂妄叫嚣,既有吓阻中国的意图,也不排除是决策选项之一。美国一旦真这么做了,将造成极为严重的后果。

美国如果真的这么做了,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粗暴严重挑衅。

美国必须为可能发生的海空“意外”负责。12海里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的领海界限。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明确无误地表示,中方一向主张南海航行自由,但航行自由绝不等于外国军舰、军机可以随意进入一国领海、领空。中方将坚定维护领土主权。中国已经严正要求美方谨言慎行,不得采取任何冒险和挑衅行为。

美国如果真的这么做了,是对中美关系的极大破坏。

中美关系应沿着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轨道向前发展,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战略互信,深化战略合作。中美应当管控好分歧与敏感问题,客观理性看待彼此战略意图。但美国如果公然挑战中国主权,中美关系将遭遇又一次极为严重的打击。

美国如果真的这么做了,将在南海区域把自己卷入矛盾漩涡中,不仅美国难于收场,整个地区都会陷入动荡与不安之中。

美国的威胁性言论已经引起国际舆论的极大关注和担忧。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抨击美国是“在南海玩火”,如果发生军事冲突,整个亚洲都将是受害者。德国新闻电视台说,美国国防部的“考虑”如果成真,将犹如一颗重磅炸弹,让该地区的冲突机会急剧上升。日本外交学者网站23日刊登文章称,这看上去像是华盛顿危险的单方面权利主张,美国似乎未考虑到地区稳定受到的影响。

美国自以为在南海问题上凭借实力可以游刃有余,占据上风。这其实是美国严重的错判。美国真需要牢记在一个地区挑起冲突,最后自食其果的教训。在阿富汗、在伊拉克、在中东其他一些国家,美国卷入的战争以及引发的动荡给美国带来了多大危害,给美国民众带来了多少心灵创伤,以至于美国至今都不敢过分涉足上述地区。

美方应当严格遵守国际法和相关国际规则,不要采取任何冒险和挑衅行动。这一警训,值得美国进行决策选项时认真参考和采纳。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