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打击“伊斯兰国”受挫暴露美伊分歧

2015年05月27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打击“伊斯兰国”受挫暴露美伊分歧

五月二十五日,在伊拉克提克里特附近的拜伊吉,伊拉克民兵在一次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作战中行进。

针对伊拉克战略要地拉马迪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控制,美国国防部长卡特5月24日批评“伊拉克军队没有斗志”。伊拉克官员回应称卡特的指责“不切实际且毫无根据”。在伊拉克方面看来,美军撤出伊拉克后,伊拉克安全部队和民兵组织尚无法担负伊拉克本土的安全事务。美国提供的支持不足,却试图把责任推给伊拉克,美国政府也未形成有效的应对策略。

伊拉克——

美防长指责“毫无根据”

据伊拉克国家电视台5月26日报道,当天伊拉克政府发表声明称,该国安全部队在什叶派及逊尼派民兵组织的协助下已经开始在西部安巴尔省和北部萨拉赫丁省发起大规模军事行动,力图收复被“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占领的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自“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占领拉马迪以来,已有至少500人在冲突中死亡,近万人被迫逃离家园,再一次引发了中东地区的难民危机。

针对拉马迪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攻占一事,美国国防部长卡特24日说,“显然, 伊拉克军队没有斗志,他们并不是寡不敌众。”针对卡特指责,伊拉克议会国防安全委员会负责人哈基姆·扎米利认为,指责“不切实际且毫无根据”。伊拉克总理阿巴迪24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很意外他会这样说。他一向很支持伊拉克,我肯定他是被提供了错误信息。”阿巴迪同时强调,“失去了拉马迪让我的心淌血,但我可以保证,我们很快会收复那里。”

24日夜间,伊拉克安全官员表示,伊拉克安全部队和什叶派民兵武装当天经过激烈战斗收复了拉马迪以东约7公里的城镇胡塞巴。当地部落领袖阿米尔·法达威表示:“今天我们重新掌控胡塞巴,正计划继续推进,以进一步击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伊拉克官方也表示,政府军正准备一鼓作气,联合什叶派民兵武装在安巴尔省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展开全面反攻。

拉马迪距离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约125公里,是安巴尔省省会。该省地域面积广大,地理位置极为重要,处于伊拉克、约旦及叙利亚三国交界处,有公路连接叙利亚和约旦。据统计,目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控制安巴尔省50%至60%的地区。拉马迪是自去年伊拉克安全部队及部族武装在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空袭下发动反击以来被“伊斯兰国”占领的首座城市,标志着伊拉克军队的反攻行动遭遇重大挫折。

值得注意的是,安巴尔省的居民以逊尼派为主,什叶派武装在该地作战可能进一步激化当地的教派冲突,当地民众对什叶派主导的政府心怀芥蒂,使得伊拉克中央政府在该地区部署军队时一再犹豫,这也成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能够在该地区迅速坐大的重要原因。

舆论——

美国盘算屡屡事与愿违

虽然近来美国国会、智库等对伊拉克政府军在战场上的表现均有批评,但卡特的言论是迄今为止奥巴马政府成员对伊拉克政府军最强烈的批评声音。

在卡特的批评引起伊拉克政府强烈反弹之后,美国官方很快采取了缓和关系的措施。美国副总统拜登25日与伊拉克总理阿巴迪通电话时说,自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激烈争夺领土以来,伊拉克政府军展示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英勇”。他重申了美国对伊拉克抗击“伊斯兰国”的全面支持,还对伊拉克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反击“伊斯兰国”、力争收复拉马迪表示赞赏。此外,白宫官员表示,卡特所言伊拉克政府军“没有斗志”只针对拉马迪一战,并不是全部战事。

有分析认为,围绕拉马迪之战,美国政府对伊拉克所表现出的矛盾立场充分体现出了其相关战略难以奏效后的纠结心态。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所造成的中东乱局诱发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坐大,不愿在伊拉克直接卷入地面战争的奥巴马政府采取了“以伊治伊”的战略,打的是一副如意算盘,但实施过程中却屡屡事与愿违。卡特所言显现出美国未能如愿后的气恼,却全然无助于伊拉克战场按美国意愿发生转机,拜登在“打一打”之后的“揉三揉”只能令美伊紧张关系表面上稍缓,难以从根本上消除伊拉克对美国产生的不满心结。

美国——

整个应对方略不会改变

有美国媒体认为,伊拉克军队可能比许多美国政府官员想象的要软弱得多,拉马迪失守也对美国在大中东地区应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战略提出新挑战。

在伊拉克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问题上,美国坚持由美国提供武器、培训等支持,由伊拉克人自己去打的战略。奥巴马称伊拉克军队的失利为“战术上的挫败”,美国政府的整个应对方略不会改变。针对很多伊拉克逊尼派成员不愿为由什叶派掌权的伊拉克政府卖命去打“伊斯兰国”武装一事,奥巴马近日表示,真正重要的问题在于,如何不仅在伊拉克,而且在叙利亚、也门和利比亚能够找到有效的合作伙伴,如何能够创造一种跨越宗派界限、愿意妥协的氛围。

美国共和党资深参议员、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则直言奥巴马政府在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战斗方面“没有一个战略”。他要求奥巴马政府出动地面部队,包括特种部队,与伊拉克军队一道与“伊斯兰国”武装进行战斗。美国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索恩伯里则认为,美国需要改善搜集情报的能力。

卡特在24日播出的采访中表示,美国现在仍集中于向伊拉克地面部队提供支持和训练,并鼓舞伊拉克政府军的斗志,以使伊拉克政府军能够以一种“可持续的”方式打败“伊斯兰国”。但如果需要美国改变对伊拉克军队支持方式时,五角大楼将会提出建议。事实上,美国军方已经有人在议论将现有的美方培训人员改为由美方特种部队人员在前线为伊拉克军队担任“战场顾问”,认为这样可以加强伊拉克军队战斗力。美军特种部队顾问还可实地调度美军的轰炸,以改进美军空中打击的有效性和准确度。当然,这样做也会增加美军在伊拉克的伤亡,这又正是奥巴马政府极力避免发生的事情。

(温 宪 王云松)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