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美在南海变打手 想逼中国就范打错算盘

2015年05月27日08:5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美在南海变打手 想逼中国就范打错算盘

近来,美国在南海问题上似乎有些“坐不住”。包括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在内的多位政府官员接连对中国南沙岛礁建设活动说三道四,指责中方破坏南海和平稳定,故意拖延“南海行为准则(COC)”谈判,声称美海军舰机“将继续充分行使在国际海空域航行和飞越权利。”同时,美海军“沃斯堡”号濒海战斗舰游弋南海,P-8A反潜机搭载CNN记者对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抵近侦察。美官员还公然呼吁“印尼渔民、新加坡或泰国飞行员效仿美方做同样的事”。可以说,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已经从“幕后黑手”变为“台前打手”,既失态更失理。

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越南、菲律宾等国非法侵占了中国南沙群岛中的40多个岛礁,并在这些岛礁上进行大规模填海造地,建设机场、码头和相关军事设施。对此,美国从来未置一词,选择性地“失明”和“失聪”。现在,中国在自己的岛礁上进行合情、合理、合法的建设活动,美方却急不可耐地“兴师问罪”,可谓典型的双重标准。

美国指责中国岛礁建设令南海陷入“军备竞赛”边缘,加剧武装冲突危险。然而,美国自己却在南海不断扩大军事存在,拉紧与一些南海沿岸国的军事联系,在南海海域频繁举行规模空前的联合军演,大肆炫耀武力,并公然教唆域外国家到南海巡逻。究竟谁在破坏南海和平稳定,谁在推进南海地区“军事化”,答案一目了然。

美国人特别喜欢以“世界警察”和“国际法官”自居,鼓吹国际法和国际规则,实际上却在带头践踏国际法和公平正义。长期以来,美军舰机以航行和飞越自由为借口对中国沿海进行高强度抵近侦察活动,现在又把手伸向中国南沙岛礁。但世界上没有任何一条国际法规定赋予美国以航行自由为由肆意践踏和侵犯别国主权、安全及合法权利。在美国,私闯民宅是重罪,更何况还带着武器。美方应懂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

当前,南海形势总体稳定。中国与东盟国家正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框架下,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COC)”磋商,争取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早日达成“准则”,并已取得重要进展。美国不是南海问题当事国,本应充分尊重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上述努力,为磋商创造良好氛围,现在却对磋商进程指手画脚,甚至要为此设定“时间表”或“路线图”。美国究竟是真心希望COC尽快谈成,还是另有所图?恐怕只有美国自己心里最清楚。

南海问题本来不是中美之间的问题。中美在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方面拥有重大共同利益,完全可以通过对话沟通妥善处理彼此分歧。但如果美国试图通过“高嗓门”和“秀肌肉”在涉及中国主权和海洋权益的问题上迫使中国就范,那就完全打错了算盘。中国人从不挑事,也决不怕事。美国的挑衅只会更加坚定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和决心。奉劝美方不要在南海兴风作浪,否则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齐楚)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