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将继续在南沙有关岛礁建设民事设施 希望菲方回到谈判协商解决问题正确轨道 两岸有义务共同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朱佳妮、刘华

2015年05月27日04:1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将继续在南沙有关岛礁建设民事设施 希望菲方回到谈判协商解决问题正确轨道 两岸有义务共同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据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朱佳妮、刘华)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6日表示,中方在南海建设大型灯塔是履行相关国际责任和义务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将继续在南沙有关岛礁上建设其他民事设施。

  有记者问,今天中方在南沙华阳礁举行了灯塔建设开工仪式。请问中方建设灯塔的目的是什么?华春莹说,中方多次表明,中方南沙岛礁建设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履行在海上搜寻与救助、防灾减灾、海洋科研、气象观察、生态环境保护、航行安全、渔业生产服务等方面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

  她表示,南海是重要的国际海运通道,也是世界上重要的渔场之一,船舶密度大,海况复杂,海上交通事故时有发生。中方在南沙华阳礁和赤瓜礁建设灯塔是履行相关国际责任和义务的重要举措,将为航经该海域的船舶提供高效导航助航服务,大大提高南海海域船舶航行安全。

  “下一步,中方将继续在南沙有关岛礁上建设其他民事设施,更好地服务南海沿岸国家和航经该海域的各国船只。”华春莹说。

  据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朱佳妮、刘华)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6日表示,希望菲方停止挑拨、挑衅,回到通过谈判协商解决问题的正确轨道上来。

  有记者问,今天,菲律宾防长加斯明称将在与美国防长在夏威夷会面时就南海问题寻求美国对菲支持,中国在南海的岛礁建设及未来可能在该区域设立防空识别区使菲方受到压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注意到连日来有关菲方一些人言论的报道,比如有报道称菲律宾总统表示菲方巡逻机将继续在南海争议海域飞行,中国不应该欺负小国。菲律宾空军发言人也表示,菲军机将沿着美军机的巡逻路线飞行。“我能够感觉到菲方一些人近来在南海问题上的躁动。”她说。

  华春莹表示,中方已经多次明确阐述了有关立场。“我想善意提醒菲方,中国不会欺负小国,但小国也不能无休止地无理取闹。希望菲方停止挑拨、挑衅,回到通过谈判协商解决问题的正确轨道上来。”她说。

  据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朱佳妮)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6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两岸中国人有义务共同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有记者问,台湾今天发表了“南海和平倡议”,大陆方面有何评论?华春莹表示,我们注意到了台湾方面的有关“倡议”。

  “两岸中国人有义务共同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她说。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