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法治把一张蓝图绘到底

单守勤

2015年05月27日04:1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靠法治把一张蓝图绘到底

  强军大业承前启后,薪火相传。发扬传棒接力精神,把一张蓝图绘到底,才能让梦想照进现实。

  一张蓝图绘到底,靠什么?有人说,靠领导者的行为自觉,或者靠正确的政绩观。这对大多数领导干部可能管用,但对有些人可能无效。

  君不见,有的领导干部“新官不问旧事”,不管前任的决策是否可行,统统转换频道、重新洗牌,甚至推倒重来、另起炉灶;有的只重“显绩”不重“潜绩”,不愿做铺垫性工作,不甘于抓未成之事,不善于作长远考虑,把原来的好做法好规划统统抛弃。习主席曾提醒领导干部:“想要干事、想出政绩是对的,但不能为了出政绩都要自己另搞一套,换一届领导就兜底翻,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那就什么事也干不成。”

  法者,治之端也。一张蓝图绘到底,最根本、最牢固的还是要靠法治。诚如邓小平同志所言:“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法规制度具有权威性和严肃性,不管领导和班子怎么换,换了多少届,只要坚持依法实施、按法抓建,不搞“恃才而多事”那一套,就一定能把蓝图变成现实,把憧憬变成美景。相反,如果离开法治,“一个将军一个令,一个领导一个调”,蓝图就不会有实现的那一天。

  部队建设越是现代化,越是信息化,越要法治化。没有法治化,无论是部队建设的蓝图,还是部队发展的规划,都不会有完美的结局、绚丽的呈现。只有依靠法治,才能纠正人治思维,才不会出现来一个领导就“兜底翻”的现象,从而保证决策的连续性,保证部队建设的有序推进,保证工作有头有尾、有始有终、善作善成。

  蓝图事关部队发展大计、建设大业,决不可随意改变。一张蓝图绘到底,也要发挥好法治的惩戒作用。对那些随意“翻烧饼”的人,那些不具“传棒接力精神”的人,应严肃追责、严格问责。

  (作者单位:济南军区青岛第一疗养院)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