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疆 路洒真情——中国武警交通救援大队抢通中尼公路记事

2015年05月27日19:1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大爱无疆 路洒真情——中国武警交通救援大队抢通中尼公路记事

  新华网拉萨5月27日电(谢析搏、张东波、张京品)5月24日22时,中国武警交通救援大队圆满完成赴尼泊尔抗震救灾和道路抢通保通任务,500名官兵分别从樟木和吉隆口岸回国。

  回国时,尼泊尔民众自发赶来送别,并向中国救援队员献上洁白哈达和鲜红杜鹃花。尼陆军总参谋长拉纳上将则在感谢信中说:“感谢救援大队在抢险救援中作出的卓越贡献。”

  技术精湛友人赞叹

  尼泊尔“4·25”地震造成樟木、吉隆口岸至加德满都两条主要道路损毁严重。应尼泊尔紧急援助请求,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中国武警交通救援大队官兵分梯队进入尼境展开救援和道路抢通。

  5月3日下午,紧急成立的中国武警交通救援大队出征暨授旗仪式在樟木口岸举行,队员们精神抖擞、士气高昂,宣誓声响彻山谷。

  13时20分,总指挥傅凌一声令下,救援大队第一突击队从樟木口岸进入尼泊尔境内,执行中尼公路樟木口岸至尼泊尔加德满都114公里道路抢通保通任务。

  这条公路,是中尼两国陆上贸易“黄金通道”,地震发生后损毁严重,大量救援物资无法运抵沿途灾区。

  4日9时,随着第一辆挖掘机驶过中尼边境友谊桥,中国武警交通救援大队抢通道路作业全面展开。

  “公路依山而建,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河流峡谷,作业面狭窄,抢通难度极大!”负责现场指挥的武警交通二支队参谋长张占武介绍。为破解救援力量难以展开难题,官兵们创新抢通战法,采取“分段推进、多点展开、先通后扩、抢通结合”方法,科学编组专业技术人员和大型机械设备,当天就推进19公里。

  第一次走出国门的这支救援队是一支能打胜仗、善打硬仗的专业救援力量,在技术装备上可谓兵强马壮。在这次赴尼抗震救援行动中,他们除投入180台(套)大型工程机械外,还有地质侦测、地质勘查和医疗救护三支配属分队,并配备新型无人机、泥石流地声预警仪、裂缝报警器、滑坡伸缩预警仪等先进设备,可全程开展灾情侦测、险情排查和疫情评估,为道路抢通提供了精确数据支撑和安全防护保障。

  至8日,官兵们仅持续奋战4天,樟木至加德满都中尼公路即全线贯通。紧接着,救援官兵又转战吉隆,担负自吉隆口岸至加德满都尼境内另一条全长132公里的“黄金通道”抢通任务。

  从5月11日至20日,官兵们又持续奋战9天,再次全线告捷。

  尼军方代表、工程大队主要负责人卡德卡中校称赞道:“中国救援队专业敬业、技术精湛,令人敬佩!”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