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外媒:日本要助菲守卫南海岛礁 向菲提供舰艇

2015年05月28日08:07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媒:日本要助菲守卫南海岛礁 向菲提供舰艇

当地时间27日,菲律宾防长加斯明将在夏威夷会晤美国防长卡特,寻求美国帮忙在南海问题上对付中国的更多承诺。下周,他还将到日本要装备、谈合作。美加大力度介入南海的姿态,似乎让菲律宾大受鼓舞。27日,菲律宾甚至邀请越南士兵到其非法侵占的中国北子岛上“联欢”。在谈到“是否担心菲越加强合作阻碍中方对南海的主权声索”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7日说,“我们不去招惹别人,同时我们有意志有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我们会问他们(指美国)给予我们的帮助有多少,他们能做什么,怎么帮助我们”,加斯明在动身前往夏威夷前告诉记者们,“西菲律宾海”(即南海)将是他和卡特探讨的话题之一。菲律宾Rappler新闻网27日报道称,加斯明用“正遭受压制”形容菲现在的处境。《菲律宾星报》27日评论说,菲防长想更直接地了解美国愿意在多大程度上帮助其对抗中国在争议海域的威胁性举动。据美国媒体援引菲军方高层的话说,加斯明可能要求华盛顿提供二手舰船以及海岸雷达系统。

“美国对南海介入的力度增强,姿态也比以前强硬,这鼓舞了一些与中国有争端的国家,菲律宾就是其中之一”,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庄国土2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加斯明此行的最大使命,很可能是要求美国加强针对中国的军事活动,包括军机飞越中国岛礁上空、增加在南海的巡逻力度并扩大范围等。他也会提出美菲两军之间展开更具体的军事合作,比如增加联合军演次数,美向菲提供更多二手武器。而最大目标是尽快落实美国在菲驻军。

在向美国寻求帮助的同时,菲律宾的手也伸向日本。当地时间27日,美菲两国防长将在夏威夷参加美军太平洋司令的交接仪式,日裔上将哈里斯将接过太平洋司令部的指挥权。《菲律宾星报》称,加斯明预计会与出席交接仪式的日本防务官员讨论海事争端。据Rappler新闻网报道,加斯明下周还将随菲总统阿基诺三世访问日本。加斯明此前透露说,菲日正在探讨转让装备的可能性,日本自卫队将被邀请到菲参加更多演习。路透社27日援引菲海军一名高级军官的话说,菲已递交日本一份想要获取的装备清单。菲海岸警卫队希望能在年底前接收日本为菲建造的10艘舰艇中的第一艘。Rappler新闻网评论说,最近几年,日本防务官员频繁进出菲律宾探讨帮助菲守卫南海岛礁。

为提升南沙海域民用导航助航能力,中国在南沙群岛华阳礁和赤瓜礁建设两座多功能灯塔,这一工程于26日开工建设。“德国之声”报道说,菲国防部发言人安多隆27日称,灯塔当然意在导航,但中方的建筑物到底还有何目的,是否另有所图,“这就是另一个故事了”,菲律宾对此“深感忧虑”。在指责中国服务南海沿岸国家和各国船只的善意举动同时,菲律宾却蓄意挑衅。据菲ABS-CBN新闻网报道,菲越两军27日在南海北子岛举行足球比赛和卡拉OK。北子岛为中国固有领土,目前被菲律宾非法占有。越南一艘军舰之前把60名越士兵送上该岛,岛上有100名菲士兵。路透社评论说,为了共同对抗中国,菲越搁置了彼此的领土争端,合作日益强化。

日本世界和平研究所主任研究员松本太撰文称,针对中国,菲律宾正向世界展现新的战斗方式。庄国土2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菲律宾跟日本、越南密切互动,是想借机拉拢更多国家给自己壮胆。菲律宾不断刺激中国,因为一旦菲中在南海发生对峙或冲突,美国就有借口对南海进行更进一步的干涉。但菲律宾的小伎俩注定是无效的。

“在中菲南海领土争端中,时间可能在中国一边。”美国彭博社27日从另一个角度分析这个问题说,在不到一年时间里,菲律宾将选出一位新总统。尽管总统候选人尚未正式宣布竞选纲领,但那些被认为领先的候选人主张对中国采取较为温和的政策,包括联合勘探南海资源。菲大学教授海德林说:“阿基诺的半对抗政策未能遏制住中国,反而加剧了紧张局势。”(李晓闻 蓝雅歌 胡锦洋 刘德)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