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突破先进涡轴发动机技术 为国际合作赢话语权

2015年05月28日10:36  来源:中国航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突破先进涡轴发动机技术 为国际合作赢话语权

  2004年,温泉博士毕业。他婉拒了导师的挽留,义无反顾地回到他挚爱的中航工业动研所,继续前辈未竟的事业。

  在某涡扇发动机项目研制中,他针对发动机级数和空间有限的技术要求,提出了无静叶高超音斜流压气机设计方案,得到评审专家的高度认可;他开展了大轮毂比高马赫数斜流压气机设计研究工作,自主发展了气动设计方法,完成了该型压气机的性能试验和整机试验,拓展了动研所压气机研究领域,使动研所成为国内唯一可设计轴流压气机、离心压气机和斜流压气机的研制单位,为未来先进压气机研制奠定了基础。

  他积极跟踪和研究国外先进技术,2005年提出动研所应将双级离心压气机研制作为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并带领技术团队在国内首次开展了双级离心压气机的预研,先后完成双级离心压气机性能预估、超跨音离心叶轮设计、高效率径向扩压器、双级离心压气机性能匹配等关键技术研究和自主设计软件开发,为后续某涡轴发动机国际合作提供了支撑、赢得了话语权。2008年,中法双方以50%对50%的份额合作研制某涡轴发动机,其中动研所承担的双级离心压气机是该发动机的核心部件,事关项目成败。作为技术负责人,在法工作的半年中,温泉带领压气机团队,利用研究所自主版权的设计软件完成压气机一维方案设计、压气机流道、叶片造型和双级离心压气机三维数值计算等设计工作,其设计结果得到法方专家的高度认可。在与法方技术交流过程中,动研所研制团队不断针对法方意见修改完善设计软件,他所提出的三维叶片回流器技术方案得到采纳。法方评价温泉为“中国的Pieer”(Pieer是法方双级离心压气机专家)。

  回所后,他主持编写1万多字的技术总结,并将修改完善的离心叶轮设计软件、径向扩压器、回流器设计软件纳入动研所设计体系,提高了研究所离心压气机设计水平。利用该套软件和方法,动研所完成了某辅助动力装置负载离心压气机研制,性能达到设计技术要求。

  航空发动机设计难度大,技术风险高。20多年来,面对一个个技术难题,温泉从不轻言放弃,他深知科研成果不是一蹴而就,需要脚踏实地工作,在困难面前需要知难而上、顽强拼搏。他常说:“压气机工作在最前沿,对航空发动机研制至关重要,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他和团队以踏实的工作作风、饱满的工作热情、创新的思维方式,奋力攻坚,顽强拼搏,努力做着航空发动机研制的“排头兵”。(石东要)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