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研究生预备役军官被清退:演练对故障束手无策

2015年05月28日13:22  来源:中国国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研究生预备役军官被清退:演练对故障束手无策

  5月6日 ,黑龙江某预备役团的整组会上爆出一条新闻,5名具有研究生学历的预任军官被清退出队,而接替他们的却是5名蓝领工人。高学历人才别人请都请不进来,为啥这个团却弃之不用?

  去年编兵整组时,该团部分营连随大流,为了提高预编专业技术官兵的学历层次,在企事业单位中编入了一批高学历预任官兵。然而,今年3月的一次实兵实装拉动演练却暴露出了问题。装备趴窝,去年新入队的3名研究生面对故障却束手无策,导致演练受影响。原来,个别营连为了图名挂彩,在编兵时片面追求预编人员学历层次,却忽视了专业方向是否对口,关键时刻自然露了馅。

  编兵工作不是面子工程,不能只图外表光鲜,必须适应“两应两力”建设。“他们确实是高学历人才,对理论研究很在行,但我们不能编!打仗不是空谈理论,难道指望打起仗来突击上战场?”该团政委的一番话铿锵有力。在今年的整组会议上,该团党委研究决定:从担负的使命任务出发,整组全程实行考核淘汰制度,凡召之不来、来之无用、贻误战机的预任官兵必须及时清除出队,做到全团官兵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随即,该团对部分预任官兵进行了调整:5名研究生预任军官和4名用来装点门面的硕士预备役战士因专业不对口被调整出队;积极向私营企业、街道、社区拓展编兵,把符合条件的复转军人、专业技术骨干编进来;进一步挖掘大中型企业专业技术骨干,把他们编实编牢,优化兵员结构。

  此招一出,个别高技术分队的学历数据明显下降,但退役军人比率、党团员对比率、专业对口率都有了较大幅度提高。目前研究生学历占专业分队总数不足10%,但专业对口率比往年提高了20%,预任官兵队伍得到了优化。那些有着高学历光环但不懂专业的硕士、博士被挡在了门外,而在位率高、专业技术精的蓝领、灰领成了香饽饽。(邹广伟 张建军)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