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伊拉克学者认为美国是造成极端组织迅速扩张的“罪魁祸首”

2015年05月28日16:2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伊拉克学者认为美国是造成极端组织迅速扩张的“罪魁祸首”

 针对美国国防部长卡特日前批评伊拉克武装力量“不战而逃”的言论,有伊拉克学者表示,造成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迅速扩张、并向其他中东国家渗透的罪魁祸首正是美国。

  卡特25日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节目中就伊拉克重镇拉马迪落入“伊斯兰国”之手公开批评伊拉克政府军,称他们“不战而逃”。

  对此,巴格达大学政治系教授易卜拉欣·阿马里批评卡特的表态是不合时宜的,“大多数伊拉克人认为,美国在处理国际问题时大肆推行的霸权主义政策和‘反恐’双重标准是造成伊拉克当前反恐乱局的根本原因,伊拉克人民将这种不负责任处理国际问题的手段称作‘牛仔政策’。”

  阿马里说,正是由于美国2003年悍然入侵伊拉克,推翻萨达姆政权,并随后扶植特定派别上台,削弱其他派别力量,才导致伊拉克教派冲突加剧,恐怖活动蔓延,“美国当局应对包括反恐在内的国际问题的总体战略是错误的。”

  阿马里说,美国前总统小布什一直将伊拉克战争形容为“反恐战争的前沿阵地”,“但事实上伊拉克战争催生了当今世界最危险残忍的恐怖组织之一,这种错误且不负责任的战略将伊拉克和周边国家卷入可能将持续数十年的混乱政治漩涡,而美国政府似乎丝毫不准备减弱对中东各国内政的干预,而是继续打着‘民主、自由’的旗号在中东地区谋求自身利益。”

  伊拉克政治评论家萨巴赫·谢赫将造成拉马迪沦陷和伊美双方互相指责的原因,归结于双方无法就打击“伊斯兰国”在伊境内扩张的战略达成一致。

  本月17日,“伊斯兰国”攻占了伊拉克西部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另据当地安全部门消息,伊拉克军队及民兵27日经过与“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激烈战斗后,夺回了拉马迪南郊的部分地区。(陈序 尚乐)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