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定远县人武部加强民兵队伍建设新模式破解新课题

阮 兵 李邦杰 王相杰

2015年05月28日04:5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安徽省定远县人武部加强民兵队伍建设新模式破解新课题

  在民兵兵员结构变化和武器装备科技含量不断提高的当下,后备力量战线的军事训练怎么搞?面对新形势、新课题,安徽省定远县人武部聚焦强军目标,逐步摸索出分层组训、挂钩带训、联动联训等民兵组训新模式,有效地提高了训练质量,促进了战斗力生成模式的转变。

  变“一把抓”为“分层练”

  过去民兵训练时,参训的民兵被分成几组,有的走队列,有的练瞄准,有的练军体拳,大都是重复往年训练的老课目,训练上一如既往地走“老路子”。

  “只有不断创新组训方法,才能实现战斗力的提升。”该人武部党委“一班人”意识到,要提高民兵训练的层次和质量,必须从根本上解决训练对象吃“大锅饭”的问题。在调查论证的基础上,他们摸索出了“分类集中、分层组训”的路子,明确将民兵训练分为3个层次:专武干部、民兵教员和重点专业技术骨干,参加军分区统一组织的培训或请军分区教员训练;民兵应急分队和专业技术分队训练由人武部组织实施;对口专业分队训练,由人武部和编兵单位共同组织实施。

  思路一变天地宽。训练对象由“一把抓”变为“分层练”,定远县人武部民兵训练“年年都走老路子、人人都吃大锅饭”的现象得到根本性改变。抗震救援、重要目标防护、森林灭火等演练课目轮番走上演练场并取得良好训练效果。

  变“闭门练兵”为“开门演训”

  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开展军民协同练兵,是该人武部适应新形势,变“闭门练兵”为“开门演训”的一个显著变化。

  针对民兵组织结构调整,单纯依靠军事机关自己组织的短期集训,很难满足对训练时间、教学能力、训练设施等方面的要求。为此,他们发挥辖区内工业园区高科技产业人才大量涌入的优势,积极与10多家电子、建材、化工等科技企业联系,采取“借才施训、借装施训、借技兴训”的办法,对口专业分队分行业、分系统聘请专家、教授担任教员,给民兵传授科技知识和应用技能;利用编兵单位的基础设施和有效资源,开展岗位练兵,把地方的科研成果嫁接到练兵场。一系列举措不仅节约了训练成本,而且保证了训练时间、训练效果的落实。

  他们还依托驻军训练装备、器材和教学力量,有计划、分步骤地组织民兵专业技术分队的带训工作,利用上级组织的重大演练等时机组织民兵进行信息化条件下参战保障课题演练,使得民兵队伍的训练质量明显提高。

  变“单打独斗”为“联合作战”

  2012年,上级军事机关组织演练,参演的都是反复挑选、平时训练成绩好的民兵专业分队,但还是出现了一些尴尬事,这引起了该人武部领导的深刻反思:训练与实战脱节,在当前形势下“单打独斗”完全不能适应能打胜仗的新要求。

  痛定思痛。定远县人武部党委“一班人”意识到:必须走“联合作战”之路。围绕这一主线,该人武部大力开展“联合作战”训练,突出抓好以密切协同和应急机动为主要内容的课题训练,抓好抗震救援、医疗救护、抗洪抢险、保交护路等训练,通过机关练指挥、上下练协调、军地练保障的方式,及时摸索总结出联动联训的新训法,有效提高了民兵队伍的训练质量。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