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苏 鹏 宋 夏

2015年05月28日04:5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互联网+金融

  说起理财,人们习惯将其和银行联系在一起,存款、股票、基金……一张张存折、银行卡构成了百姓的“钱袋子”。然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正让“钱袋子”发生着改变。

  网上投资理财越来越时髦。“几年前‘宝宝热’的时候,我就把钱都存进了余额宝。这段时间股市行情好,在网上买基金方便又省心,我也试了一下。”在北京国贸一家金融公司工作的杨叶对理财嗅觉敏锐,最近在网上购买的几只股票型基金接连上涨,小赚了一笔的她准备再追加投资。随着移动支付技术的发展,类似余额宝货币基金、P2P理财、众筹融资等网络投资方式逐渐成熟,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互联网投资理财的热潮之中。

  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最新发布的《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显示,2014年支付机构共处理互联网支付业务215.30亿笔,业务金额达到17.05万亿元。如今,小到超市购物,大到买房买车,人们都可以在网上完成。

  “互联网+”的影响,不仅停留在柴米油盐之间,以“互联网+金融”为例,事实上是创新性地利用互联网技术降低了投资理财的门槛和成本,突破了传统金融行业的地域限制,影响了社会资本的运行流向。不但个人能够从中获益,还影响着数以万计企业的“钱袋子”。

  以往,许多小微企业在发展初期都会遇到融资瓶颈,产生的贷款需求无法得到满足。而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互联网+金融”无疑为创业者带来了希望。

  曾在银行工作的高杰,在大量贷款需求中看到机会,他放弃了稳定的工作,同朋友一起创业,成立了一家公司。这家成立不到一年、员工不足10人的初创公司,上线三个月便迅速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贷款从业者移动社区,每个月在平台上的优良甩单贷款金额达到23亿以上,并且以37%的月度增长率快速发展。“这样的发展速度放在传统金融行业是不可想象的,互联网在提升行业工作效率的同时,显而易见会对贷款行业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高杰说。

  小到个人,大到国家。在大数据和物联网的双重加持下,以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互联网理财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市场迅猛发展,在为传统金融行业注入活力的同时,也对金融市场格局产生了广泛影响。

  “互联网+金融”的全民理财时代已经来临。同时也要看到,任何事物都是有风险的,网上理财尤其要把风险估计充分,既要有收益的预期更要有失败的预料,这才是健康的投资理念。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