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解放军列兵受伤不下火线:我要战斗到最后一秒

2015年05月29日08:3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列兵何瑶在战备演练中不慎被砸伤膝盖,连长让他退出演练,他却说

  连日来,北京军区某机步旅二营五连列兵何瑶,在战备演练中受伤不下火线、强忍剧痛坚持到演练结束的故事,作为该旅主题教育的活教材让官兵深受感动。

  “嘟嘟……”4月23日凌晨5时,随着一阵急促哨声响起,五连为全旅官兵进行的战备拉动演练演示拉开帷幕。官兵打背囊、戴装具、取武器,动若风发、配合默契。

  装载物资时,何瑶用力托起2个30公斤重的弹药箱递给车上战友,谁知对方一把未接住,弹药箱掉落下来,重重砸在何瑶右膝盖上。

  一阵剧痛猛然袭来!即便如此,何瑶还是咬紧牙关、单腿撑地,将弹药箱艰难托上车。顿时,豆大的汗珠从他脸上滑落。

  在旁边装载物资的班长李海峰将何瑶拉到一边,发现他的右腿颤抖不止,膝盖肿起一个大血包。

  “我向连长报告,让你退出演练。”李海峰刚转身,何瑶一把拽住他说:“我负责指挥车通信联络,如果退出演练,整个连队的通信会受到严重影响,演练任务很可能会失败,我不能走。”

  指挥演练的连长刘其豪看到这一幕也急忙赶过来:“何瑶,别逞强,快去医院!”说着就要背他离开演练场。

  “连长,我能行,让我继续战斗吧。演练场就是战场,我要战斗到最后一秒!”看着何瑶急切的眼神,刘其豪心疼地点了点头。何瑶咬牙站直,一瘸一拐向车场跑去。

  演练结束,连队用时比大纲规定时间提前了3分钟。何瑶随后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据介绍,何瑶去年9月入伍,新兵下连不到3个月,就因军事素质过硬成为连队训练标兵,被战友誉为“单杠小王子”“短跑达人”。(张坤平)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