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我军参加联合国维和25年:派兵地域和类型不断拓展

2015年05月29日13:0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维护世界和平 展现中国风采

   今年5月29日,是第13个国际维和人员日。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也已走过25个年头。

   1990年4月,联合国第一个维持和平行动任务区——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司令部的简报上,首次出现了关于中国军人的消息:5位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事观察员抵达大马士革。这张特别配发了图片的简报,也成为中国军人首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历史见证。

   此后25年间,我军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经历了兵力规模从小到大,部队类型从单一到多样的历史性跨越,中国维和军人的出色表现得到了联合国的高度赞誉,并受到驻在国民众的广泛欢迎,成为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中的中坚力量。我军参与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的历史,既是一段探索史,也是一段发展史,更是一段光荣史。

   从有限参与到积极支持

   伴随我军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规模不断扩大,派兵的地域和类型也在不断拓展

   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遣军事观察员,是我军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起点。一年之后的1991年4月,我军派出的15名军事观察员奔赴联合国伊拉克-科威特观察团。同年9月,联合国西撒哈拉公民投票特派团也出现了20名来自中国的军事观察员。

   工作在上述三个联合国维和任务区的中国军事观察员,以出色的业务能力和高度的敬业精神,为中国赢得了良好声誉,也为后来中国拓展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积累了经验,铺平了道路。此后,我国每年至少有40名军事观察员战斗在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第一线。他们日夜巡逻,观察着任务区内的种种迹象,写出一份份高质量的观察报告,为联合国总部评估当地形势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我军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历史上,1992年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当年4月,应联合国请求,我向联合国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派出了第一支400名官兵组成的整建制工程兵大队,主要承担道路和机场修建工程。此举不仅结束了我国只派遣军事观察员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历史,也为日后派遣其他后勤保障分队奠定了基础。

   2002年,中国正式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一级待命机制,即在联合国请求下派遣人员和装备可在90天内部署完毕。在此机制之下,我军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规模不断扩大,派兵的类型也在不断拓展。

   ——2003年4月,向联合国刚果(金)特派团派出由175名官兵组成的工兵分队和由43名官兵组成的医疗分队,将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维和分队扩展到医疗领域。

   ——2003年12月,向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派出了由275名官兵组成的工兵分队、240名官兵组成的运输分队和43名官兵组成的医疗分队,维和分队类型扩展到运输领域。

   ——2007年11月,向联合国/非盟苏丹达尔富尔特派团派出315人的多功能工兵分队,其中配备了一支打井分队。

   ——2011年1月,向联合国马里特派团派出155人的工兵分队、170人的警卫分队、70人的医疗分队。其中,警卫分队是我军首次派遣成建制安全部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

   ——2015年,首次向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派出维和步兵营,引起国际舆论高度关注。

   截至2015年5月,我军共向联合国6个维和任务区派驻15支维和分队2837人,另向联合国9个任务区派有军事观察员、参谋军官89名,合计2926人,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

   从内部规范到对外交流

   内部机制建设趋于完善的同时,维和工作也成为中国对外军事交流的重要内容

   2001年12月,中国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正式成立,成为专门负责协调和管理中国军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工作的机构。此后,我军还陆续制定了维和部队干部、财务、人员待遇、着装等规章制度,为加强维和人员管理、提高维和人员待遇、保障维和人员权益提供了依据。而维和分队骨干培训、行前训练,也早已有矩可循。

   在总结多年实践经验的基础上,2012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条例(试行)》颁布施行。条例对我军参加维和工作的任务范围、组织领导、派遣与撤回、教育训练、管理保障等做出了系统明确的规范,为维和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

   内部机制建设趋于完善的同时,维和工作也成为对外军事交流的重要内容。2009年6月,中国国防部维和中心在北京正式揭牌。该中心的成立,不仅为培训我国维和人员提供了正规化、实战化场所,还成为培训外国维和人员和进行国际交流的重要平台,是我国维和培训和交流走向国际的重要标志。此后,维和交流已成为中国军事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频频见诸媒体报道。

   ——2009年6月底至7月初,我军首次与蒙古国军队举行代号为“维和使命-2009”的维和联合训练,这是我军首次组织实施中外军队维和联训,开创了我军与外军维和联训的先河。

   ——2011年3月底至4月初,由中国国防部与联合国维和部共同举办的联合国维和教官国际培训班在中国国防部维和中心举办,这是我国与联合国首次共同举办维和教官国际培训班。此后,维和行动高级指挥官培训班、军事观察员国际培训班相继在这里举行,中国国防部维和中心也被联合国指定为全球核心维和培训基地。

   ——2014年10月,中国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与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和瑞典伯纳德特学院,在北京共同举办“和平行动挑战论坛”国际维和年会。

   与此同时,中国军官不仅经常参加在世界各地举办的各类国际性维和研讨会和专业培训,一些具有丰富维和经验的军官还走出国门,为联合国组织的维和培训活动授课,将专业知识和中国经验分享给其他国家的维和人员。

   从贡献力量到贡献智慧

   在维和分队之外,中国军队还向联合国总部和一些联合国维和任务区派出合同制军官担任重要职务

   据中国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统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25年来,中国军队累计派出维和官兵3万余人,先后有10名官兵牺牲。中国维和官兵新建、修复道路1.1万余公里和300多座桥梁,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炸物9400余枚;接诊病人14.9万多人次;运送各类物资器材110万吨,运输总里程1200万公里。“敢于担当”“吃苦耐劳”成为外界对中国维和官兵的普遍评价。

   在此期间,我国还向联合国总部和一些联合国维和任务区派出合同制军官,担任重要的职务。他们不仅极大地丰富了我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样式,也在各个领域发挥着中国式的智慧,促进了联合国维和事业的发展。

   联合国驻塞浦路斯维和部队下辖三个任务分区,部署在长达180公里的缓冲区内。在2011年1月刘超被任命为联塞部队司令之前,不同任务分区的维和部队之间几乎没有任何交流。他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在联塞部队中推行了轮岗制度,定期安排青年军官在不同任务分区之间交换任职,开拓眼界,体会多元文化。这一举措推出后,受到各方极大欢迎,并被写入联合国驻塞浦路斯维和部队的训练大纲。

   中国维和军人在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25年里,“文明之师”“威武之师”形象深入人心,“中国速度”“中国质量”都已成为一些联合国维和任务区的标尺和样板。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2009年11月发表研究报告称“中国的维和部队是联合国任务部队中水平最专业、效率最高、训练最有素和最守纪律的队伍”“中国在维和行动中的良好形象提高了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效率并且加强了维和行动的合法性”。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我对中国维和人员所做的工作感到非常自豪,正是他们让我们这个世界变得和平、安全和自由。”

   展望未来,在地区战乱频仍、冲突不断的形势下,国际社会需要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中发挥支柱作用。我军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领域将更加广泛,规模也将进一步扩大,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刘 强)

   (刘强 作者系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战略与安全研究所执行所长,曾两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