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制造”在维和行动中成为国家名片

2015年05月29日13:0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制造”在维和行动中成为国家名片

   在撒哈拉大沙漠45摄氏度的高温下,中国维和部队四级军士长郑东升操作国产挖掘机,连续填充104个野战防御沙箱,其精彩表现和国产装备表现出的良好性能,赢得了联合国马里特派团最高民事长官大卫·格莱斯利的高度赞誉。

   与其他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部队不同,中国维和部队的各型装备全部在国内采购,已经实现100%国产化。中国装备在高温酷热、沙尘频发、配件稀少、无必要保养条件的野战环境中,不仅保持了较高的装备出勤率,还保持了较高的装备完好率,在联合国组织的多次装备核查中长期达到一次性通过率100%。中国装备的一些性能指标已经与发达国家生产的装备不分上下,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中靓丽的风景。

   在马里的加奥维和任务区,中国维和部队装备的国产大型工程机械装备、特种装甲车辆、指挥通信装备和支援保障平台有170余辆(台)。撒哈拉腹地干燥酷热、风沙漫卷的自然环境,不仅考验着维和官兵的意志品质,更考验着中国装备的质量性能。中国维和部队采取“私人订制”的方式,量身订做主装备使用情况登记表,定期对油耗、里程数、零部件故障登记造册,按照日检测、周检修、月检查的“三检”制度,大到机械臂、发动机,小到指示灯、雨刷,每一个小细节都要“过筛子”。通过建立“实践—总结—实践”的闭合回路,摸索总结出“高温间歇作业法”“强风作业偏差修正法”“启动发动机定时预热法”等一系列特殊环境下机械装备操作使用技巧,提高了装备完好率。

   中国第二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分队长董荣强介绍说,联合国很多部队80%以上的装备均来自日本、德国,不仅技术上受制于人,而且操作使用上也多有不便。实践证明,只要精心维护,中国国产装备性能并不差。第二批赴维和马里工兵不仅完成任务量在任务区居于首位,还创造了多型国产装备低故障、无报废的最长时间纪录,被联合国装备核查组誉为“各国维和部队装备保养维护的典范”。

   如今,不仅是在马里,在利比里亚、刚果(金)、苏丹、南苏丹,只要有中国维和部队的地方,“东风猛士”“徐州重工”“詹阳重工”“陕汽自卸”等国产品牌只要一出动,都会引来友军的关注和参观。性能良好的中国装备,不仅帮助中国维和部队圆满完成警卫巡逻、运输保障、工程建设和医疗救护任务,还让“中国制造”在维和行动中成为国家的名片。(黎云 白云天)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