拄着“拐杖”打不了胜仗

周 猛

2015年05月29日04:3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拄着“拐杖”打不了胜仗

  孩子在蹒跚学步时,难免需要他人辅助。在新装备列装、新任务上马之初,适当借助“外脑”、引进“外援”,本也无可厚非。但演习演练就是打仗,实弹发射就是战斗,科研攻关也是战场,如果一味奉行“拐杖化”生存,部队必然会失去全面摔打、自我提高、培养人才等机会,到了真刀实枪、生死较量的战场,很容易陷入被动挨打的境地。

  一个人拄着拐杖不可能做到疾步如飞,一支部队拄着“拐杖”也不可能赢得胜利。是善用“外脑”还是依赖“拐杖”,不仅是一个思想认识和工作方法问题,更是一个作风问题。“拐杖”现象背后,是打仗心态弱化滋生的依赖心理。没有不等不靠、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缺少知战思战、真打实备的务实作风,必然对“拐杖”恋恋不舍。

  恩格斯早就指出:“枪自己是不会动的,需要有勇敢的心和强有力的手来使用它们。”面对武器装备加速更新换代、实战化训练浪潮迭起,我们只有用发展的眼光、求实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树立超前意识培养人才,采取超常措施磨砺队伍,变“借梯上楼”为“造梯登高”,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掌握主动,为明天战场的胜利赢得先机。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