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

辛士红

2015年05月29日04:3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

  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是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发出的伟大号召,是我军血脉永续、根基永固的根本所在。5月26日,习主席在接见驻浙江部队领导干部时再次强调,引导官兵坚决听党指挥,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

  “四有”,明确了新一代革命军人应当具备的理想抱负、素质本领、精神特质和道德情操。如同房屋的四梁八柱,哪一“有”都不能少,哪一“有”都不能弱。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在谈到育人时说:“方向不定准,无论方法如何敏捷,如何洽意,只是行错路,究不能达目的地。”“四有”体现了时代发展要求和官兵价值追求的有机统一,我们既要联系优良传统来理解,又要弄清楚“新一代”究竟“新”在哪;既要根据官兵实际来践行,又要围绕强军目标来展开。

  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人人都是主角,个个都要践行。如果说“四有”是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标准像”,那么每名官兵都应该拿起画笔绘好风格不同的“自画像”。如果说“四有”是官兵成长的“大目标”,那么每个人都应该设计好适合自己的“路线图”。只有把“四有”的标准立起来,把自己的差距查清楚,把践行的途径理顺畅,才能做到深刻领会、高度认同、自觉践行。

  没有自我教育就没有真正的教育。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要接地气、有温度、走兵心,就不能不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让官兵在教育中唱主角。目前,正在全军深入开展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借鉴了去年全军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的有益经验,是搞活自主式群众性教育、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具体实践,有利于在相互交流中深化认识,在思想碰撞中立起标准,进一步划清是非界限,校正人生坐标。

  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离不开一个齐抓共育、人人争做的浓厚氛围。我们应通过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强化强军实践磨砺、强化本职岗位践行、强化使命任务锤炼等多种手段,调动官兵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形成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奋力推进强军兴军实践的生动局面。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