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鸡生蛋,还是养鸡孵蛋? 第二炮兵某部坚持效益主导推进科研建设结硕果

吴天喜

2015年05月29日04:3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借鸡生蛋,还是养鸡孵蛋? 第二炮兵某部坚持效益主导推进科研建设结硕果

  本报讯 田占立、特约记者吴天喜报道:4月下旬,第二炮兵某部依托自主建成的实验室,立项完成的11个创新科研项目全部通过验收,这是该部坚持效益主导推进科研建设结出的又一硕果。该部实验室建设负责人李阳告诉记者:“经总部验收,这座实验室各项建设标准达到全军一流水平,充分满足了武器使用相关任务的研究需求。”

  以前,这个部队并不具备重点科研项目实验能力。几经论证之后,他们根据研究需求对国家有关重点实验室进行了考察,签订了有偿租用协议,以此解决实验室使用难题。“借鸡生蛋”效果显著:短短数年,40多项重大科研成果相继问世,并节省了大量的科研经费。

  近年来,该部借助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办法却遇到了难题。一方面是租借的实验室任务逐渐饱和,有时遇到任务“撞车”,一等就得好几个月时间,另一方面是这个部队专业人才队伍日渐庞大,所需实验室需求加剧。“借鸡生蛋”不能一劳永逸解决困境,该部决定启动重点实验室自主建设工程。

  实验室的建成大大提高了科研效益。“某武器性能试验”是该部高级工程师贺升平主持的重大科研项目之一,由于使用自建实验室,研制进度预期能提前半年以上。如此顺延,“某应急处置装备”“某安全操作装置”等数项科研项目也相继提上试验日程。

  “养鸡孵蛋”并非摒弃“借鸡生蛋”,这个部队立下规矩,自建实验室不追求“大而全”“小而全”,而是在效费比核算中整合军地资源,与更多的国家级实验室取得联系,在联合攻关、数据认证、人员培训等方面建立协作机制,进一步拓宽科研效益增长渠道。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