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备方案岂能“依葫芦画瓢” 武警张家界市支队对照任务及时修订执勤方案

牟勇、胡津铭

2015年05月29日04:3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战备方案岂能“依葫芦画瓢” 武警张家界市支队对照任务及时修订执勤方案

  本报讯 牟勇、胡津铭报道:“呜……”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1名在押犯监区休息期间“越狱脱逃”,接到哨兵报警后,官兵迅疾出动,立即按照预案进行追捕。这是5月下旬武警湖南省总队张家界市支队在所属某中队组织实战演练的场景,“越狱脱逃”是该支队支队长吴昌伟随机给出的情况。

  “应急组,携带应急警棍,立即先期追捕!警戒组,迅速到达岗楼,加强监区警戒!抓捕组,携带枪支弹药,实施追击抓捕……”中队指挥员下达抓捕命令后,官兵行动却接连受挫:抓捕组由于组长担负临时勤务,组员们“群龙无首”,迟迟没有动身;“逃犯”跳河逃跑,应急组队员由于不会游泳,只好绕路追击;好不容易迫近“逃犯”,事件却又演变成“劫持人质事件”,这时抓捕组才发现没有配备狙击手……

  “停!此次任务失败!”吴支队长果断叫停了演练,并在随后的复盘中指出判定失败的依据:人员变动空缺延误时间、情况设想不全贻误战机、预案性质单一以致失败!剖析原因,问题在于该中队的处置预案没有结合人员变动、季节变换、任务性质等情况及时修订,而是依去年“葫芦”画今年之“瓢”,一套方案沿用多年。

  随后,该支队立即派出工作组进驻各基层单位,运用“问题式”演练方法,引导官兵从实际问题中查找不足,研究处置方法。与此同时,他们还将以往成功或失败的典型处置案例引入课堂,通过剖析对比,启发官兵根据单位任务特点,对可能担负的任务提前预测,做到一种情况多种预案,一种预案多种处置。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