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空组织海上联合搜索营救综合演练 初收成效

2015年05月29日15:2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广空组织海上联合搜索营救综合演练 初收成效

  新华网消息(黄书波、阳文辉):5月28日,广空联合南空某搜救团、海军某水警区和地方某救助局、某海事局等单位,在广空某海上训练基地组织海上联合搜索营救综合演练,军兵种、军地间联手成功救起2名模拟跳伞“飞行员”和2名意外遇险渔民。

  海上搜索营救事关飞行人员生命安全和空军海上作战能力提升,随着空军职能使命的不断拓展和未来战场环境的深刻变化,不断强化海上搜救能力已成为空军转型建设的迫切需要。近年来,广空坚持着眼未来海上作战训练特点,联合海军和地方搜救力量进行联演联训,探索“空军海军协同、军地双方联动”的海上搜救模式,初步形成一套海上联合搜救的训法战法。

  演练现场,海面风高浪急。“K”时刻,两名“飞行员”海上飞行时突遇“险情”,被迫伞降海面。接到险情报告后,指挥员、广空某基地参谋长刘雷立即召集指挥班子边向上级报告情况边紧急研讨搜救方案,接到上级“立即实施搜索营救”的命令后,迅速指挥相关单位出动兵力实施搜救。霎时,10余艘军地舰船迅即出航,数架歼击机、直升机紧急升空,风驰电掣般扑向事发海域,一场海上联合搜救演练全面铺开。数十分钟后,相关参演兵力相继抵达事发海域,迅速从空中、海上两个方向展开搜救:歼击机负责空中警巡,直升机进行海上吊救,海军舰艇实施海面救捞,地方搜救部门进行支援配合……两名“遇险飞行员”分别被救入机舱和打捞上船,被送往部队体系医院进行救治。实施搜救时,接到地方人员报告,两名渔民在海上意外遇险,依靠救生圈漂浮在海上,生命岌岌可危,被空军部队和地方搜救部门的船艇及时救起。

  这次演练通过同一指挥平台实施,进一步完善了军兵种、军地间海上联合搜索营救的协同配合方式,组织指挥程序、内容和方法,检验遇险跳伞飞行员海上生存、联络和部队侦察掩护、指挥引导、搜索定位、联合营救、医疗救护能力,验证野外生存、搜索营救装设备使用效能,提升了部队基于信息系统联合搜索营救能力,为未来空军海上作战训练积累了宝贵经验。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