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东南亚海军更新换代忙不停 就是为了南海?

2015年05月30日10:5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南亚海军更新换代忙不停 就是为了南海?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微博报道,上一周,亚洲海事防务展在新加坡举行,一些东南亚国家的国防采购部门官员对参展的各种海军装备表现出了极大兴趣。

  路透社近日报道,东南亚国家现如今正把有限的国防预算用于发展海军力量。那么,它们都想买点什么呢?

  【更新换代忙不停】

  在此次亚洲海事防务展上,潜艇、战舰、巡逻艇和两栖舰艇应有尽有。一名欧洲防务设备商说:“我一点也闲不下来。一些高级军官来到了我们的展台,急切地想知道我们能提供什么。”

  那么,这些东南亚国家到底在买什么?或者说,他们到底想买什么呢?

  以新加坡为例,新加坡已经与法国海事装备承包商DCNS合作建造了6艘“可畏”级护卫舰。其他东南亚国家也正在迎头赶上,马来西亚同样向DCNS公司订购了6艘轻巡洋舰。

  除去水面舰艇,一些东南亚国家也开始注重水下力量的建设。越南已经拥有三艘俄罗斯制造的“基洛”级攻击潜艇,还有三艘没有交付。新加坡当前拥有4艘二手潜艇,同时向德国蒂森克虏伯海事系统公司订购了两艘潜艇。印尼则向韩国大宇造船订购了三艘潜艇。

  菲律宾近来与日本频频眉来眼去。菲方希望,今年年底前,日本能够向菲方交付10艘正在建造的海岸巡逻艇。也有美国媒体报道称,菲律宾可能会向日本舰艇和飞机开放一些军事基地,从而换回更加先进的海军装备。

  【是不是就是为了南海?】

  东南亚国家开始升级海军装备,一些西方媒体立刻发话,宣称东南压国家希望争夺南海,南海地区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大增。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

  当然,东南亚确有个别国家不断在南海挑衅,但从购买的舰艇类型上看,各国注重的是舰艇的多功能性,而不是战争属性。

  路透社报道,购买两栖类舰艇似乎正在成为东南亚国家的时尚。这种类型的舰艇能够搭载坦克、直升机和部队,执行搜索、救援等多重任务。

  新加坡ST工程公司正在为新加坡海军建造4艘“坚忍”级船坞登陆舰,同时为泰国建造一艘。而印尼和菲律宾也在寻求购买这一类似两栖类舰艇。

  亚洲国际战略研究所执行主管蒂姆·赫胥黎认为,类似“坚忍”级船坞登陆舰这样的舰艇更加适合东南亚海军。

  “这些多功能舰艇可以适应广泛的任务需求。对于需求多、预算少的东南亚海军而言,它们是理想选择,”赫胥黎说。

  对于南海问题,中国的态度一向明确,中国不会以大欺小,但个别国家利用南海问题搅混水,将承担严重后果。中国与东盟的友好大局不会改变。(记者蒋骢骁)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