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一次次失败,中士邓研愈挫愈勇,终于成长为特战尖兵。他的座右铭是

许必成

2015年05月30日04:5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面对一次次失败,中士邓研愈挫愈勇,终于成长为特战尖兵。他的座右铭是

全军特种兵比武反恐射击课目金牌,新疆军区侦察兵比武个人全能第一名……

  5月下旬,记者走进新疆军区某装甲团采访,还未见邓研其人,关于他的精武故事就已经听了满满一耳朵。不过,最让官兵佩服的,是他愈挫愈勇,永远不向失败低头的血性斗志。

  2008年,列兵邓研报名参加师里组织的“神枪手”集训。消息一出,不少人觉得他有点不切实际——入伍几个月就想当神枪手,好高骛远、难有成就。不出所料,集训一个月后的第一次淘汰考核,邓研就被刷了下来。

  大家都觉得邓研这下该安分了,谁知,第二年他再次报名参加师“神枪手”集训。这一次,他依然被淘汰了。就这样,邓研连续3年参加师“神枪手”集训,次次铩羽而归。

  虽然屡战屡败,但邓研始终不肯向失败低头,反而愈挫愈勇。中午别人休息的时候,他将3公斤重的哑铃压在小臂上练据枪瞄准,一练就是一中午。训练间隙,别人聊天放松,他在肩上、头上各放一枚子弹壳,练平衡、练心理。最让战友们惊讶的是,为了掌握手枪跪姿速射的动作要领,他曾在3周内跪坏了4副护膝。

  正是这种永不放弃的精神,让他笑到了最后。2013年,邓研走上全军特种兵比武反恐射击课目赛场,一路过关斩将摘得金牌,轰动全师。

  邓研载誉归来时,恰逢师里组织训练尖子集训,准备参加新疆军区组织的侦察兵比武,他当即决定报名。有战友劝他:“邓研,坦克兵参加侦察专业比武,能有多少胜算?你现在已经功成名就,见好就收吧!”邓研嘿嘿一笑,还是坚持报名。

  果然,刚进集训队,邓研就遇到了“下马威”。定向越野课目成绩倒数第二,排爆课目成绩倒数第一,综合考评排名在集训队十分靠后。顿时,不少人对他这个“全军比武金牌得主”议论纷纷。然而,邓研对这些异样目光视若无睹,再次展示出愈挫愈勇的血性,把每一个训练课目都练到极致。最终,他登上了新疆军区侦察兵比武个人全能第一名的领奖台。不少人惊呼:邓研是本次比武中最“黑”的一匹黑马!

  “失败不可怕,怕的是被失败吓倒。”邓研告诉记者,他的日记本里,记录着入伍以来在训练中遇到的120余次挫折,以及自己每次克服挫折的心路历程。在日记本扉页上,他郑重写道:“失败100次,就发起第101次冲锋!”

  上图:邓研在进行快速装弹射击训练。 田建忠摄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