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中队“冒泡”前后

方立华

2015年05月30日04:5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先进中队“冒泡”前后

  近日,记者前往东海舰队航空兵某师采访,恰逢该师所属某机务中队完成任务归建,正在组织物资卸载。记者看到,班长骨干各司其职,整个过程井然有序,部队士气十分高昂。指导员张龙告诉记者,中队在完成近期一项演训任务中连续转场7次,凭借过硬作风圆满完成任务。问及抓建中队的秘诀,他深有感触地说:“按纲抓建是关键。”

  然而,有一段时间,这个中队曾因为在按纲抓建方面走了“弯路”而接连“冒泡”。

  去年年初,该中队连续组织了几个场次的大强度训练,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官兵们顶住压力“连轴转”,没人叫苦叫累。顺利完成任务的当天,恰逢周末,熄灯号响后,仍有个别官兵在俱乐部里“放松放松”,没有按时就寝。不料,被机关检查组抓了个现行,并予以通报批评。

  没过多久,也是在一次任务间隙,该中队个别战士在午休时间,前往军人服务社购买生活用品,再次被纠察并受到通报批评。

  作为先进中队,一周之内接连“冒泡”,这引起了大队领导的重视。交班会上,中队领导被责令作检查。指导员张龙多少有点委屈:中队多次圆满完成大项任务,人员大部分时间在外执行任务。机关“揪”住这样的“小事”不放,岂非小题大做?甚至有官兵认为,接连“冒泡”,主要是因为运气不好所致。

  很快,中队的官兵便因这样的认识误区而尝到了教训。某天深夜,上级组织战备拉动演练,由于中队刚刚转场抵达驻训点,内务设置不符合实战要求,导致此次拉动中有两人被摆在楼道里的“不明物体”绊倒受伤,全中队官兵“卡着点”到达集合地点。

  “看似不起眼的小事连着的是作风。如果落实规章制度有一丝任性随意,垮掉的是作风,损害的是部队战斗力。”事后,张龙把自己的反思挂在了局域网上,引起了师政委宋关牧的高度关注。

  师党委通过这件事情检讨反思,意识到近些年随着大项任务不断增多,全师官兵任务意识不断增强,能力素质也得到了很大提升。但另一方面,一些单位因为完成大项任务多而“自我感觉良好”,按纲抓建的思想出现偏差,忽视了抓养成、正秩序等基础性建设。

  “试问一支基础不过硬、作风不扎实的部队,如何在关键时刻真正顶用?”师党委会上,宋政委一针见血地指出,抓养成、正秩序、强内涵、提素质虽短期内看不到成效,却是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越是任务多,越是转场多,越要用条令条例、规章制度来规范日常养成、砥砺作风。

  为此,他们以加大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的落实力度为切入点,通过“抓规范、抓养成、抓秩序、抓内涵”活动提高带兵人抓建基层的能力,大到作战指挥流程、后装综合保障,小到机关“上班四件事、下班八件事”,都有明确的规范和具体的标准。“四个秩序”的不断正规,让部队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氛围不断浓厚。近年来,该师官兵经受住了长期驻训的考验,在10余次转场驻训中完成了多项重大演习演练任务。

  “基础搞扎实了,秩序搞正规了,每一个‘齿轮’才能在岗位上运转自如,部队才能够凝成合力。”张龙告诉记者,通过加强正规化建设,中队不仅在完成大项任务中表现出色,官兵的作风养成也更加扎实,基层建设势头良好。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