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实招 用实劲

伍正华

2015年05月30日04:5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出实招 用实劲

  “办实每件事,赢得万人心。”注重实干、不尚空谈,既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躬身践行的治国治军理念。

  在接见驻浙部队领导干部时,习主席再次语重心长地强调,贯彻强军目标要出实招、用实劲。一个“实”字,道出了对深入抓好铸魂育人、抓好练兵备战、抓好正风肃纪的政治要求,道出了实现强军目标的必由路径和实践支撑。

  实则万难可破,虚则贻害无穷。社会主义的红色江山是一枪一弹打下来的,改革开放的宏伟大厦是一砖一瓦垒起来的。在党和军队的历史上,我们既得益于实干,也吃过不实的大亏。大跃进时期,因为浮夸之风,社会经济滑坡、人民生活困难。实践证明,什么时候实干苦干,党的事业就向上向好;什么时候虚浮漂浮,党的事业就停滞甚至倒退。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持续正风肃纪,政治生态日渐晴朗。但要看到,做虚功仍有不小惯性,仍有一定市场。一方面,“虚”更有隐蔽性、欺骗性,如以暴露问题代替解决问题,以制定规章代替整改成效,以刀口向下代替刀口对己。另一方面,“实”发生了某种变异,搞选择性、变通性,如领导主抓的就实,于己有利的就实,没有风险的就实,易摘果子的就实。这看起来讲政治、听招呼,实质上在出虚招、用虚劲,危害更大,影响更坏。

  做虚功易,做实功难。今年是特殊之年,抓整顿、抓备战、抓改革、抓规划,哪一手都不能松、不能软,哪一脚都不能踩空、不能打滑。从任务来讲是千头万绪,从形势来讲是千难万险,从担当来讲是千军万马。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官高一级,肩宽一寸”,担负着强军兴军的重任,许多工作既不能耽误,又不能失误;既等不得,又慢不得。如果不从严上入手、实处着力,不往深里抓、朝前面赶,就会成为历史的罪人。

  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一切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把握,一切梦想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实现。20多年前,深圳蛇口工业区竖起“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醒目标牌,拉开“春天的故事”的序幕。今天,在重整行装再出发的重要历史关口,让我们再添把火、再加把力,用实干苦干托起中国梦强军梦,努力推动强军兴军事业结出丰硕的果实。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