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海军第二十批护航编队千岛湖舰上,有两名来自西藏的90后女兵,被舰上官兵亲切地称为

代宗锋 刘亚迅

2015年05月31日03:5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在中国海军第二十批护航编队千岛湖舰上,有两名来自西藏的90后女兵,被舰上官兵亲切地称为

  初夏时节的亚丁湾,烈日炎炎,千岛湖舰劈波斩浪,为4艘中外商船担负伴随护航任务。

  在舰船上,两名90后女兵分外显眼。驾驶室内,纤瘦的操舵手央吉次仁手握舵轮,眼盯前方,沉稳操纵;船舱通道里,干练的卫生员古桑卓玛肩背医药箱、手拿血压计,在各战位间穿梭巡诊。

  巧合的是,这两个姑娘都来自世界屋脊。作为中国海军首批藏族女兵的成员,她们也是首批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藏族女战士,被护航编队官兵亲切地称为亚丁湾上的“格桑花”。

  “格桑花”盛开在亚丁湾上,源于早已深埋于心的种子。

  央吉次仁有位当了20多年村支书的父亲,在女儿刚懂事时就给她讲述过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的故事。这位亲身经历过西藏农村巨变的老党员,反复告诉女儿“共产党好,解放军好!”古桑卓玛告诉记者,她的军营梦是在《麻辣女兵》等电视剧的影响下在心底发芽的,而汶川抗震救灾中解放军的英勇表现,让梦想在心中扎下了根——“一定要去当兵!”

  2013年7月,海军首次在西藏征招女兵。正在西藏大学读旅游管理专业的大三学生央吉次仁、读英语专业的大二学生古桑卓玛,毫不犹豫报了名。“当兵是我一直的梦想,为了能看到蔚蓝的大海,我不会错过这次机会。”古桑卓玛如是说。

  经过体检、面试,央吉次仁和古桑卓玛顺利踏上军旅之路。当央吉次仁、古桑卓玛和其他新战友一起站在布达拉宫前,身着新军装、胸戴大红花的那一刻,两人开心地笑了。

  格桑花之美,在于它能经受住寒冷高原的考验并顽强地生长。央吉次仁和古桑卓玛,也经受住了一次次考验。

  新兵连期间,两人被分在同一个班。起初,语言、饮食等生活习惯的不同让两位藏族姑娘感觉到不适应。慢慢地,她们发现军营除了铁的纪律,更有战友间的关爱。身边的战友把藏族的风俗习惯打印出来,人手一份,互相提醒;她们不懂的词汇,班长反复给她们讲解,两人很快融入了部队大家庭。

  新兵连结束,央吉次仁选择了学习操舵专业,她说:“驾驶室是全舰最高的舱室,操舵时还能看到大海。”古桑卓玛选择了卫生专业,她梦想成为一名军舰上的“白衣天使”。

  为了掌握操纵技能,央吉次仁在模拟操作台上经常练得手臂发酸,站得双腿发麻;为了学会注射,古桑卓玛把自己的手臂都扎肿了,为此她没少掉眼泪。6个月后,两个藏族姑娘都以优异成绩从学兵队毕业,来到海军千岛湖舰工作。

  种子发了芽、扎稳根,再经历些风雨,便能开出灿烂的花来。亚丁湾护航,便是给“格桑花”最隆重的洗礼。

  4月3日,千岛湖舰从舟山军港起航,执行第二十批护航任务。出发后不久,由于对风浪颠簸不太适应,央吉次仁每天都要吐几次,但她告诉自己,一定要坚守在战位上。为完成操舵任务,她随身带着1个塑料袋,从没离开操作台半步。

  古桑卓玛克服身体不适,坚持巡诊。一次,一个大浪袭来,船身一晃,古桑卓玛栽倒在地,半颗门牙被磕掉,鲜血瞬间从嘴唇上和鼻子里流出,她咬紧牙关没有流出一滴泪水。

  任务期间,央吉次仁顺利通过了舰上组织的独立值更考核,古桑卓玛也因工作表现出色受到上级表扬。

  “我们的爸爸妈妈至今都没离开过西藏,而我们不仅来到部队,还跨出国门为祖国去护航,我们感到特别光荣。我们将努力工作,不辱使命!”谈到此次执行护航任务,两位藏族女兵一脸骄傲。

  不久前,在护航编队举行的“护航尖兵”颁奖晚会上,央吉次仁和古桑卓玛共同演出了一曲藏族歌舞。两个藏族姑娘身着民族服饰,宛如两朵美丽的格桑花绽放在舞台中央,顿时掌声雷动。

  “太阳和月亮是一个妈妈的女儿,她们的妈妈叫光明;藏族和汉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我们的妈妈叫中国……”央吉次仁的天籁之音,古桑卓玛的优美舞姿,深深打动了官兵的心灵。

  “愿祖国永远繁荣富强、世界永远和平安宁!”演出结束时,两人分别用藏语和汉语大声说出了她们的心声,也道出了护航官兵的共同心愿。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