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起触动心灵的人文景观

杜善国

2015年05月31日03:5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筑起触动心灵的人文景观

强军文化激励官兵奋勇争先。谭长俊 摄

  傍晚,落日的余晖把陆军第39集团军炮兵旅偌大的院落染成斑斓之色。

  “陕北的火种,抗日的脊梁,红十五军团的军魂血脉里流淌,陕甘边的土黄,鄂豫皖的花香,关东大地上百炼成钢……”官兵们哼唱着《当兵来到39集团军》,穿行于俱乐部、训练室、文化广场之间,被这些庄重激昂的曲调和荡气回肠的场景所融化。

  在丰富多彩的强军文化浸润中,官兵们献身使命的精神血脉在汩汩流淌,成为建功军营的理想信条,在强军征程上阔步前行……

  战斗氛围滋养官兵血性

  漫步该旅营区,石刻诗句、英雄肖像随处可见;举头观望,高高挂在道路两旁的许多灯箱,镶嵌部队英模形象和事迹,或用功业展示部队的灵魂和风骨,或用行动展现军人的价值追求和时代风采。许多官兵说,那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犹如一首回味悠长、震撼心灵的歌,荡涤污浊;一个个生龙活虎的形象,好似一幅令人流连忘返的画,净化心灵。

  “湖光山色固然怡情养性,登高可以使人心旷,临流可以使人意远,而真正触动心灵的是人文景观后面隐含着的文化精神的密码符号。”旅班子成员在军营环境改造中心心相通,突破军营文化活动在小打小闹和浅层次上徘徊的格局,既注重满足“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置入其中,心旷神怡”的生活要求,又着眼体现“形式多样化、功能军事化、管理智能化”的特色,营造浓厚的军事文化氛围。

  经过数十次“诸葛亮会”的集思广益,他们分区修建“荣誉墙”“精武林”“英雄广场”,让训练标兵“上墙”,让立功受奖人员“进林”;为“抗美援朝二级英雄连”等11个荣誉连队制作荣誉“门牌”和石刻,为各营连设计制作独具特色的营旗和连旗等等,流淌出以“苦”为荣、与“累”结伴、视“死”如归等军人精神特质,变得可触可感,有情感有温度,衍化成不需言传的心灵约定。

  照亮双目,还要点燃心灵。他们一鼓作气,为图书室添置最新出版发行的2万余套体现革命军人坚定理想信念、过硬军事素质、大无畏革命精神、崇高品德修养的经典著作;适应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所带来的文化传播方式的深刻变革,利用3D建模技术制作的数字虚拟旅史馆,使官兵可在任一终端实现自主漫游和感观体验,并引进百余套军事动漫游戏、数百部战争题材影视片,让英雄、崇高、爱心等精神,流淌在每个官兵心中,唤起更富深意的追求和思考。

  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他们把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的目标要求凝结于训练设施、教育设施、生活设施、环境设施等部队硬环境之中,滋养着官兵血性,使部队各项建设发展蒸蒸日上。年初以来,该旅11人打破集团军训练纪录、78人创下旅纪录,105名官兵向上级申报了32项克敌制胜招法攻关项目,展现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时代风采。

  系列活动鼓舞官兵斗志

  不管时代如何变化,英雄豪杰始终是标注历史的精神坐标,构成了一个民族向往正义、追求崇高的价值底座。他们广泛开展“走英雄足迹、讲英雄故事”“先辈与我们”等系列“强军风采”文化活动,或全员集会缅怀追思,或前往烈士陵园祭扫告慰,或聆听英雄动情演讲,一次次走近革命历史,凝望人类历史上那触目惊心的往昔,聆听历史深处的轰然回响,用其间闪耀着永恒光辉的人性力量、民族气节滋养灵魂,用那些震撼过心灵、有血有肉的英雄故事熨帖心灵。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曾经的辉煌功勋。”他们用发展的眼光审视部队光荣传统,不断推陈出新,将部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征战沿革和建设历程打造成“一座旅游史馆、一本传统教育课本、一本旅史教程、一本征战纪实、一部旅史DV片、一套连环画册、一组营连军歌、一台文艺晚会、一场英雄故事会”的九个一文化工程,形成了“看、读、演、唱、画、览、藏”为一体的立体感观教育模式,鼓舞着官兵在强军兴军征程中奋勇前行的脚步。

  “透过大礼堂透明的玻璃门,我能清楚地看到英雄肖像下人头攒动的人群,还看到了官兵练习武术操的身影。”5月4日,一场“军旅诗词朗诵会”如期举行,11名官兵轮番登台。

  连营开展的“强军精神文化”活动,融合强军兴军故事,汇聚成奔腾不息的“精神洪流”,不少官兵逐渐有了这样的感受:翻开一本现实题材军旅小说,我们会被当代军人锐意军队改革、矢志打赢战争的坚定理想所震撼;捧读一部军旅报告文学,我们会看到无论天崩地裂、还是雪裹冰封,都会有绿色身影抚慰受伤心灵,创造生命的奇迹;欣赏一幅军旅画作,我们会由衷感佩当代军人的忠诚之魂、报国之志、阳刚之气……

  让忠诚信仰流淌进心底,忠诚信仰也就有了深深的痕迹。在活动中颁发的1320多枚金灿灿的传人证章、149张红艳艳的标兵奖状,映衬着传承者的荣光与自豪,不仅助长了官兵的高远之志,而且成为立身做人的“压舱石”。

  荣誉光辉感召官兵奋进

  在该旅9连,有一本属于连队官兵自己的《功勋录》。开篇记述的是该连参加上甘岭战役时,在牺牲过半的情况下,硬是顶住了敌人4天3夜潮水般的进攻,为最后的胜利做出突出贡献,被志愿军总部授予“二级英雄连”的荣誉称号。

  时代在变迁,《功勋录》却一如既往,由连队官兵自己月月续写新篇,虽然形式简单,却灌注着共同的使命责任,在官兵心中赫赫闪光,成为流淌在大家血液里的文化基因,不断生发出知行合一的力量。如今,连队已有650多名官兵立功受奖,其中27人受到全国、全军的表彰……

  忠诚无言,惊雷有声。九连的做法被该旅推而广之,建立起了《旅功臣档案》,将各个时期赢得的各项荣誉记录在册,在不知不觉间树起一面铸魂育人“目标墙”。旅领导的考虑意味深长,“建功军营的官兵不图名,但组织应记住功勋者的名字,构筑起让功臣留名青史的文化氛围。”

  “目标墙”在绵延的时光里拓展,将一个个对党忠诚、爱军精武的典型请上来,把众多官兵奋进奋斗的军旅生活晒上网,形成了墙上贴、橱窗展、广播放、网上晒等模式,并采用讲强军故事、画强军漫画、说强军相声、唱强军歌曲、演强军话剧等文化形式激励官兵。许多官兵说,在一次次驻足观看、网上点击、心与心交流中,他们暗暗把敢打必胜的信念种子植入心底,在不甘示弱中悄无声息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在实现内心强大的过程中进行着“形”与“魂”的重塑。

  从年初开始,他们开始组织心理行为拓展训练,在惊险中练胆、艰险中激气、风险中砺锋,帮助官兵学会自我心理调节,克服恐惧、畏缩等不良心理,锻炼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激发敢打硬拼的昂扬斗志。伴着一场严酷的军事专业技能比武鸣锣收金,另一场“晒苦DV”大赛应时登场。基层官兵以并不够“范儿”的摄影艺术,形象礼赞着那些登上“龙虎榜”的官兵在训练场上拼搏的人生记忆,也诉说着“不经风雨难见彩虹”的人生哲理。

  风里去,雨里来,历经艰险,饱尝疼痛,让曾经连黑路都不敢走的无人机队战士邵恒,内心里生出了一种牢不可破的理念:生命的意义在于负重前行,人生的价值在于责任担当。在车站送战友时,他面对持刀闹事的歹徒临危不惧,与派出所人员一起将其擒获。他在事后对人说:“人生就应勇敢走一遭。”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