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经典亮相保利剧院

郭文淼

2015年05月31日03:5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战友”经典亮相保利剧院

《长征组歌》剧照。 作者提供

  6月22日至26日,由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创演的经典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将携手其姊妹篇《西柏坡组歌——人间正道是沧桑》在首都保利剧院重装上演。

  1965年8月,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30周年,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创作的《长征组歌》在北京人民剧场成功举行了首场演出。整部作品凝练的词句、巧妙的音乐构思、通俗的音乐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讴歌了红军长征的伟大壮举,展现了不畏艰难、一往无前的红军精神。40余年来共演出1500多场,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常演不衰,广为传唱,被誉为我国合唱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作品,入选二十世纪华人音乐经典,并被国家文化部授予全国专业舞台艺术“优秀保留剧目大奖”称号。

  《西柏坡组歌》是战友文工团继《长征组歌》之后创作的又一部红色音乐史诗。它以宏大的叙事结构和细腻的描述手法构成了文学和音乐的独特视角,综合运用合唱、重唱、领唱、对唱和戏剧讲述等艺术样式,跨越时空,情景交融。《热土》《决胜》《清风》《赶考》4个乐章18首歌曲次第展开,柏坡岭、土坯房、发报机、小磨盘、煤油灯……一幅幅生动凝练的民俗画卷,一幕幕波澜壮阔的历史瞬间,一组组亲切鲜活的人物形象,跃然台上,直达心灵,凝聚成这部作品的形态与气象。全剧结构鲜明独特,巧妙地将思想与艺术融合,以情景讲述贯穿始终,将各大历史节点串联,有机地将全剧分为四个主题乐章。

  战友文工团举办这次演出不仅是对“长征精神”和“西柏坡精神”的艺术体现,更是对革命精神的发扬和传承,用主旋律艺术作品,弘扬光荣革命传统,彰显主流价值理念。两部“组歌”双剑合璧,相得益彰,《长征组歌》忠实于历史,对那段史实进行高度凝练、概括、雕琢、诗化,《西柏坡组歌》从历史出发,观照现实,更多的进行理性思考和情感抒发,给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视听体验。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