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动,实现强基固本“路线图”

徐 生 伍 轶

2015年05月31日03:5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一步一动,实现强基固本“路线图”

领导干部在训练一线和飞行员谈心交流。 张海深摄

  “五一”前,记者随南空领导和司政后装机关人员来到所属航空兵某师。一下车,大家就分头扎进机务大队、外场一线、导航台站、飞行人员宿舍,实地察看基层建设情况,面对面听取官兵意见建议。3天后,他们与该师党委一班人共同审定抓基层基础建设项目安排,现场会商答复部队建设需求。

  在现场,他们着眼基层部队实际,制定了建设项目的标准要求、经费安排、责任单位、完成时限,为落实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提供具体的“路线图”。

  此举,标志着南空党委筹划实施的“强基固本”工程正式拉开序幕。在接下来的3年时间内,他们将按照“先抓航空兵部队、新组改建部队、边远艰苦基层单位,后抓其他地面部队,再拾遗补漏、固强补弱”的思路,一步一动把全区所有建制基层单位抓建一遍,推动基层基础建设全面上台阶。

  25个问题“浮出水面”折射一种科学理念——

  “问题导向”牵引抓建方向

  基层年年抓,基础反复打,如何在新起点上抓出基层基础建设的成效?

  这是一个老话题,也是一项循环往复的工作,但南空党委一班人却感到前所未有的紧迫。

  近几年,南空党委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关于加强基层建设的指示要求,紧贴部队担负的使命任务实际,扎扎实实抓基层打基础,基层建设面貌焕然一新。

  然而,基层建设永无止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加强基层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适应新的形势任务抓建基层,必须要有新的思路和举措。他们对照新修订的《纲要》,逐字逐句梳理学习新内容新要求,深刻理解把握新形势下基层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标准、相关要求、工作内容和领导机关抓基层职责,一个思路逐渐明晰: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必须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找到切实可行的方法和路径。

  连日来,南空党委一班人分别沉到部队,查找影响制约基层建设发展的“老大难”问题,深挖推进强军实践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教育针对性实效性不够强、组织功能弱化、人才骨干短缺、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等7个方面25个问题,一一“浮出水面”。

  看得见的问题是表象,看不见的问题才是本质;抓住了本质,才能牵住解决问题的“牛鼻子”。围绕这25个问题,他们举一反三,深入挖掘领导机关指导基层建设理念、方法、标准等“问题背后的问题”,建立“问题档案”,研究明确解决问题的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力求在“问题歼灭战”中实现基层建设全面过硬。

  “问题导向”牵引抓建方向。对照新修订《纲要》明确的基层建设16条标准,他们以破解问题为突破口,在搞好顶层设计的同时,研究确定“总体筹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系统推进,软硬兼顾、全面提高”的工作思路。

  287个基层建设项目见证一种科学方法——

  “一线工作法”助力强基固本

  “工作组来去匆匆,基层存在的问题面貌依旧。”一名基层干部在座谈中“冒”出一句话,让前来调研的南空机关工作组人员脸上一红。

  说到了痛处,点到了根源。针对一些机关干部工作作风漂浮等实际,南空党委积极倡导并身体力行发现问题到一线、检查指导到一线、帮助提高到一线、形象树立到一线的“一线工作法”,军以上领导干部和机关职能部门逐一挂钩基层单位,面对面理思路、教方法、传经验;机关干部纷纷深入小散远直、基础薄弱、困难突出的基层单位,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今年春节刚过,南空领导率领军务、组织、宣传、财务、军需等机关有关部门,深入重点建设部队、新型作战力量部队、编制体制调整部队以及小散远直单位现场办公,行程数千公里,历时一个多月,累计确定287个基层建设项目,内容涵盖空勤俱乐部、机务文化活动中心、单兵制式营具、军械仓库整治等方方面面。

  不久前,记者跟随南空领导和机关人员赴某特种师现场办公时看到,3位将军与部队领导展开热烈讨论,共同论证基层建设难题最佳解决方案。

  在沉到一线推进硬件建设的同时,他们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有关“四个坚持扭住”的重要指示,依据新修订《纲要》关于领导机关抓基层的主要职责和要求,面对面指导师旅团部队展开强基固本行动。

  ——扭住党的组织抓基层。针对书记队伍管党务党能力弱化、组织功能退化、党员骨干队伍作用虚化等问题,遴选5个不同类型基层单位组织试点,规范落实党组织生活制度程序方法,探索实践“流动党课”“车厢党小组会”等动中抓党建的有效形式。

  ——扭住战备训练抓基层。紧贴使命任务,大抓实战化训练、使命课题训练,不断强化基层单位遂行任务能力。紧盯作战对手、环境条件和任务要求,持续推进“创建学习型飞行大队、争当学习型飞行人员”活动,不断提高官兵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

  ——扭住官兵主体抓基层。部署展开“建好‘军营大学校、大熔炉、大家庭、大舞台’,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主题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建忠诚之师、当忠诚战士”经常性军魂教育,建强用好人才培养基地、师旅级作战部队装备技术研究中心,着力提升官兵能力素质。

  ——扭住厉行法治抓基层。扎实组织“《纲要》学习月”“学法规、用法规、守法规”活动和正规化管理检查清理整治,组织师旅团管理干部集训,推广精细化管理模式,进一步规范秩序。

  4项工作机制建立一种科学保证——

  “闭合回路”促进创新发展

  “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不知道我们什么时候才能过关?”春节前的一次调研座谈中,南空航空兵某团机务三中队指导员王伟的语气中充满期待。

  令王指导员没想到的是,春节后一上班,他的这一期待就被提上了南空党委机关的议事日程。一个月后,南空“互联网进军营”试点建设付诸行动。

  记者在南空集中抓建协调办公室了解到,为确保抓建基层工作有序有效推进,南空党委机关建立了协调会商、检查督导、挂账销号、经费管控4项工作机制,每月底报告反馈情况,每季度召开例会研究解决问题,每半年进行检查调研等工作,形成了“调研-对接-督导-管控-再调研”的“闭合回路”。

  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坚持按级负责、对口抓建,南空机关重点搞好调研规划、计划下达和检查督导,师旅团级单位按计划开展建设、按标准组织实施、按时限完成任务,每个抓建项目按照职能分工,明确主、协办单位,以责任落实促进工作落实。

  科学机制确保基层呼声“直通”首长机关,促进了抓基层建设的顺利推进。如“互联网进军营”项目建设,从机关调研摸底,到相关职能部门协调会商,再到经费筹措、组织施工,全部“一路绿灯”。机关各部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保密、军务部门负责保密管理,承办报备手续;通信部门负责与地方电信部门沟通协调,承办申报审批手续;秘书、宣传部门负责日常使用管理,组织经常性网络安全宣传教育;保卫部门负责监控查处网上违法违规、危害网络安全、泄露军事秘密、发布敏感信息等行为,定期组织安全检查;营房部门负责电路改造和装修。目前,“互联网进军营”试点建设已经在3个航空兵师旅和1个雷达旅全面铺开,进展顺利。

  窥一斑而知全豹。“闭合回路”的生动实践,折射出南空党委机关以科学机制推动基层建设创新发展的不懈探索。

  他们在调研中发现,随着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日益尖锐复杂和社会思想文化的多元多样,少数官兵当兵打仗意识不强。通过认真学习新修订《纲要》关于基层文化建设的内容,他们紧跟时代步伐,把打造强军文化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他们挖掘部队优良传统资源,制作下发《井冈烽火》《古田光芒》等10部红色教育片和《荣誉天空》历史专题片,引导官兵在回顾历史中增强忧患意识、在履行使命中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推进“天鹰无敌”“天梯无悔”“天港真情”“天箭雄风”“天网忠魂”等兵种文化建设,激发官兵爱岗敬业、精武强能的使命感责任感。强力打造“阳光战士”工程,广泛开展每人撰写一条人生格言、制订一个岗位目标、培养一项兴趣爱好等“12个一”活动,为基层官兵搭建共同成长进步的平台。

  强基固本,枝繁叶茂。如今,走进南空部队座座军营,不管是战机轰鸣的飞行现场,还是天线疾转的雷达阵地,强军文化逐渐渗透到每一名基层官兵的战斗岗位,促进了以军事训练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