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模板式”教育笔记

冯金源

2015年05月31日03:5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别了,“模板式”教育笔记

  台上教员授课结束,台下听课官兵却没离场,真是怪了!

  5月上旬,在第二炮兵某旅主题教育授课现场,记者看到这令人称奇的一幕。原来,官兵在课上并没有抄录教育主要内容,只是对要点作了寥寥数笔的摘记,而课后,官兵大多留在教室趁热打铁写下心得感悟。旅政治部主任符正年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旅里推行“体悟式”笔记,形式活了,自由度高了,颇受官兵欢迎。如今,利用课后三五分钟撰写感悟,已成为官兵自发的一种学习习惯。

  今年年初,旅领导在围绕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摸底调研时,发现一个怪现象:很多官兵的教育笔记不仅格式一模一样,甚至连课后思考题的答案也近乎相同。

  “检查靠笔记,笔记像作业,作业比工整”,旅领导从整齐划一的“模板式”笔记中嗅出了形式主义的味道。结合前期探索实践,该旅取消格式、字数等规定,明确笔记中可记要点、谈感受、提问题、作分析,力推学习笔记回归记录思想火花的本来面目。通信营教导员李士勇告诉记者,刚开始也担心战士上课走神,课后敷衍几句“交差”,没想到“体悟式”笔记激活了一池春水,其中不乏真知灼见和问题反思,也为及时掌握官兵思想动态开启了一扇窗。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