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战争,让历史昭示未来

2015年06月01日05:0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感悟战争,让历史昭示未来

  5月8日,军报推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特刊,开篇文章《泣血读战史 铸剑卫和平》,大气磅礴、内容丰厚,充满历史和文化气息,在读者中引起较大反响。

  语言清新,散文化的写作风格

  整篇文章用词新颖精当,从文章的遣词造句中,我们不难看出作者深厚的写作功底,不少词语被赋予新的含义,在文章中的使用显得新颖而精准,能够促使读者更好的感悟事件和历史。如文章中提及的“亚细亚的‘呻吟’”,“欧罗巴的‘颤抖’”,再如“人们在争取和平的泥泞中‘踯躅独行’”,“张伯伦寄厚望的慕尼黑会议,便是其‘投羊喂虎’的代表作”,这些动词、形容词和成语由作者信手拈来,恣意挥洒,增添了文章的文学气息。

  同时,整篇文章在语言上还表现出较强的艺术感。如文章在第一部分就使用了排比式的写作手法,“忘不了,当年亚细亚的呻吟”“忘不了,当年家园被焚毁”“忘不了,当年斯大林格勒的血战”,一下子把人拉回到七十年前,使读者直面那段血雨腥风的战争场景和画面。此外,文章还引用很多经典名句,如引用奥地利作家茨威格在《昨日的世界》中的论述、美国前国务卿赫尔的讲话和成都武侯祠前的对联,凡此种种,都使得整篇文章朗朗上口,语言清新,贴近读者,让人回味无穷。

  谈古论史,充满历史的厚重感

  好的作品往往能给人以厚重感,通读全文,可以发现其中蕴藏的深厚的历史积淀,文章伊始就使用了大量的篇幅和史诗般的叙述方式描述了二战的历史,谈到了“南京大屠杀”和“希特勒的种族灭绝”,谈到了“斯大林格勒的血战”和“巴尔干半岛的游击”,寥寥数语,勾勒出关于二战的宏大的全方位历史场景图,彰显作者对历史脉络的深刻把握。

  同时,在宏大叙事中,作者也没忘记对细节的描述。“英国国会在那一瞬间失去了控制……国会议员们跳将起来,喊叫着,拍着手,大厅里响彻了欢笑声”,这一段,将英国寄希望于与德意法西斯谈判以求和的滑稽与可笑展现的淋漓尽致。这种宏大叙事与细节描述的相互交织,使整篇文章充满历史厚重。

  发人深思,揭示“能战方能止战”的战争规律

  通读全文后,可以发现文章具有强烈的思辨性,展示了作者对于和平与战争的深入思考。全文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描述了二战给世界带来的惨痛教训,强调了铭记历史的重要性;第二、三部分则讲述了“绥靖政策”带来的危害,指出了要想获得和平,就不能姑息纵容战争,而要直面应对;第四部分则结合中国的实际,指出了当今时代中国军人面对战争应有的态度。整篇文章逻辑清晰,表现出很强的问题意识和忧患意识,能够有效的引发读者对于和平与战争辩证关系的思考。习主席说过,“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从文章中我们也可以深深的感悟到这一理念,中国军人只有不惧怕战争,勇于直面战争,才能确保国家的安全稳定。正如文章结尾所述,“当代军人,理应为了国家安全闻鸡起舞,枕戈待旦”。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